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智能制造对现代传感器提出两点要求

智能制造对现代传感器提出两点要求

2016/9/6 9:04:08

  我们知道,企业的生产线和物流需要多种多样的传感器,利用传感器可以实现对数据采集、数据的处理和数据的传输,在此过程中如何更智能地去运行,对将来大数据和工厂自动化的融合至关重要。

智能制造对传感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智能工厂需要智能化的传感器

  在目前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中,自主灵活、大数据应用和提高资源效率变得相当重要,而这些都得益于传感器促进了智能搜集和分析海量数据。为实现智能工厂,需要大量的传感器智能地收集、提供和分析海量的数据。这些传感器必须能与互联网或云端进行信息互通。简言之,它们本身就必须是智能化的。

  传统的工业传感器均采用相同的工作原理,以数据形式记录物理变量,并将采集的数据发送至设备控制器。然而,工业4.0与传统数据路径迥异,它为传感器创建了全新的任务。未来,传感器将根本地改变生产过程。因此,我们需要自省,怎样才能让传统的传感器适应工业4.0的应用要求呢?

某工厂机器控制开发平台

智能制造对传感器应用提出的两点要求

  业界认为,在工业4.0时代,智能制造所需要的传感器跟传统的传感器相比,第一,需要有更灵活的接口,传感器不仅要能够在控制器层通信,而且能实现更高数据层的通信。附加的数据或软件系统接口让传感器可以执行新的分析任务及新的功能。这些能力可提高生产的灵活性、质量、效率和透明度,彻底地改变工业金字塔结构。

  第二,传感器需要有智能的功能。智能传感器提供的数据越紧凑、越实用,整个系统利用数据源的效率也将越高,分析结果也越准确。在内部对数据直接进行预处理、压缩和滤波的智能传感器将完美匹配工业4.0的要求。

智能传感器在智能工厂机器人中的应用十分广泛

智能制造的四个关键因素及传感器应用

  如果没有智能传感器也就没有工业4.0。可以说,工业4.0或者智能制造,由四个非常关键的因素组成:一是个性化的需求,小批量生产,二是人机协作,三是信息系统,四是高效生产,针对这四点我们都有相应的技术跟系统,比如说个性化生产,我们有柔性制造,是通过智能传感器实现的。柔性制造首先就是要实现所有数字透明化,智能传感器可提供所有层次的信息。

  再比如,人机协作方面,安全保护是智能制造里面非常重要的一方面,人在整个自动化设备跟系统里面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保护人跟人机协作也是非常重要。这其中,有两个方面是比较关注,一个是静态的安全保护,就是在工厂里面,人在里面走动,而机器相对固定,处于静态的保护。另外一个就是现在比较流行的发展趋势,就是动态安全保护,牵扯到人机协作,我们可以利用传感器实现导航以及人与机器人的融合应用。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