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质谱法是什么?什么是质谱图?

质谱法是什么?什么是质谱图?

2016/9/6 17:37:46

质谱法是通过将样品转化为运动的气态离子并按质荷比M/Z大小进行分离并记录其信息的分析方法。所得结果以图谱表达,即所谓的质谱图(亦称质谱,MassSpectrum)。根据质谱图提供的信息可以进行多种有机物及无机物的定性和定量分析、复杂化合物的结构分析、样品中各种同位素比的测定及固体表面的结构和组成分析等。而在实际工作中,有时很难找到相邻的且峰高相等的两个峰,同时峰谷又为峰高的10%。在这种情况下,可任选一单峰,测其峰高5%处的峰宽W005,即可当作上式中的Δm,此时分辨率定义R=m/W005。质谱仪的分辨本领由几个因素决定:(Ⅰ)离子通道的半径;Ⅱ)加速器与收集器狭缝宽度;(Ⅲ)离子源的性质。

质谱仪的灵敏度有绝对灵敏度、相对灵敏度和分析灵敏度等几种表示方法。

绝对灵敏度是指仪器可以检测到的最小样品量;相对灵敏度是指仪器可以同时检测的大组分与小组分含量之比;分析灵敏度则指输入仪器的样品量与仪器输出的信号之比。

1.质量分析器的主要类型

磁分析器、飞行时间分析器、四极滤质器、离子捕获分析器和离子回旋共振分析器等。

2.分子离子峰

试样分子在高能电子撞击下产生正离子。

3.“氮律”

分子离子的质量对应于中性分子的质量,这对解释本质谱十分重要。几乎所有的有机分子都可以产生可以辨认的分子离子峰,有些分子如芳香环分子可产生较大的分子离子峰,而高分子量的烃、脂肪醇、醚及胺等则产生较小的分子离子峰。若不考虑同位素的影响,分子离子应该具有最高质量。分子中若含有偶数个氮原子,则相对分子质量将是偶数;反之,将是奇数。这就是所谓的“氮律”。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施耐德电气:数字引领楼宇升级 双牌认证助广州海智建设深圳新地标

标杆!工博士入选《2023年度上海市智能机器人标杆企业与应用场景推荐目录》

力为科技-致力于工业自动化和工业物联网技术研发和应用

“2023中国智造基石”揭榜,中科曙光两产品入选

思特威发布工业机器视觉面阵CMOS图像传感器SC038H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