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聚丙烯包装瓶内的液体如何全部倒出

聚丙烯包装瓶内的液体如何全部倒出

2016/9/7 9:26:51

洗发水,液体皂,洗碗液以及番茄酱等日用品的塑料包装瓶的材料通常是聚丙烯,但在使用过程中,我们都有这样的体验,很难将最后剩下的液体倒出来,这是因为材料表面张力作用。如果能降低瓶子内壁表面能,里面的液体才能容易流出。

美国俄亥俄州两名科学家为此发明一种内带特殊涂层的香波瓶,让最后一滴洗发水也能被轻松倒出,避免浪费和环境污染。

发明者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巴拉特•布尚和菲利普•布朗解释道,这种涂层技术可应用于聚丙烯,也就是最常见的一种塑料材质,能在塑料瓶内壁形成无数微小的、呈Y形的石英晶体结构。

这种结构能形成气穴,使得液体无法接触或附着在瓶壁上,只能以珠状在涂层表面滚动,从而实现“不沾”效果。

液体无法附着在特殊涂层上

液体无法附着在特殊涂层上

布尚教授说,这种涂层技术成本低、效果好、无污染,“洗发水生产商对此很感兴趣,因为他们生产的亿万瓶洗发水中许多还没用干净就被迫扔进垃圾箱”。

据介绍,将这种涂层涂覆在塑料瓶内壁时,同样能将番茄酱一滴不剩地倒出,不仅物尽所用,而且利于塑料瓶回收。另外,这种环保涂层还可以用在窗户、镜片、防水手机等各种地方。

该研究成果发表在英国《皇家学会生物学分会学报•哲学汇刊》上。

液体无法附着在特殊涂层上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