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如何正确选择流量计安装点?

如何正确选择流量计安装点?

2016/9/8 9:09:50

  正确地选择安装点和正确安装流量计都是非常重要的环节,若在安装环节失误轻者影响测量精度,重者会影响传感器的使用寿命,甚至损坏流量计。考虑到安装与拆卸的方便,可在流量计后加装管道伸缩节。

  流量计安装对直管段的要求

  特点注意:

1.流量计安装点的上游较近处若装有阀门,不断地开关阀门,对流量计的使用寿命影响极大,非常容易对流量计造成永久性损坏。

2.流量计昼避免在架空的非常长的管道上安装流量计,这样时间一长后,由于流量计的下垂非常容易造成流量计与法兰间的密封泄漏,若不得已要安装时,必须在流量计的上下游2D处分别设置管道紧固装置。

  对配管的要求:

  流量计对安装点的上下游直管段有一定要求,否则会影响测量精度。

  流量计安装点的上下游配管的内径应与传感器内径相同,其应满足下式的要求。

  0.98DN≤D≤1.05DN 式中:DN-----流量计通径 D------配管内径

  配管应与流量计同心,同轴念头应不大于0.05DN。流量计与法兰的密封垫不能凸入管道内,其内径可比流量计内径略大。

  对旁通管的要求为方便检修流量计,最好为流量计安装旁通管。另外,在需清洗的管道上或所安装流量计的管道内的流体不能为检修流量计而停供的情况下,必须安装在旁通管,并且保证前后直管段

  流量计对管道振动的要求:

  流量计尽量避免安装在振动较强的管道上,若不得已要安装时,必须采用减振措施,在流量计的上下游2D处分别设置管道紧固装置,并加防振垫。 特别注意:在空压机出口处振动较强,不能安装流量计,应安装在储气罐之后。

  流量计安装对外部环境的要求

  1.流量计避免安装在温度变化很大的场所和受到设备的热辐射,若必须安装时,须有隔热通风的措施。

  2.流量计避免安装在含有腐蚀性气体的环境中,若必须安装时,须有通风措施。

  3.流量计最好安装在室内,必须安装在室外时,须有防潮和防晒的措施,注意水是否会顺着电缆线流入放大器盒内。

  4.安装流量计的周围须有充裕的空间,应有照明灯和电源插座,以便安装接线和定维护。

  5.流量计的接线位置要远离电噪声,如大功率变压器、电机机和电源等。

  6.流量计安装点附近不能有无线电收发机存在,否则高频噪声会干扰传感器的正常使用。

  流量计在水平管道上的安装:

  测量液体流量时,若被测液体中含有少量的气体,液体流量计应安装在管线的较低处。

  在水平管道上安装是气体流量计最常用的安装方式。测量气体流量时,若被测气体中含有少量的液体,气体流量计应安装在管线的较高处

  流量计在垂直管道的安装

  测量气体流量时,流量计可以安装在垂直管道上,流向不限。若被测气体中含有少量的液体,气体流向应由下向上。测量液体流量时,液体流向应由下向上,这样就不会将液体重量额外附加在探头上。

  流量计在水平管道的侧装

  无论测量何种流体,流量计可以在水平管道上侧装。特别是测量过热蒸汽,饱和蒸汽和低温液体,若条件允许最好采用侧装,这样流体的温度对放大器的影响较小。

  流量计在水平管道的倒装

  一般情况下不推荐用此安装方法。此安装方法不适用于测量一般气体、过热蒸汽。可用于测量饱和蒸汽,适用于测量高温液体或需经常清洗管道的情况。

  仪表采用法兰夹装式(又叫对夹式,夹持式),拧紧长螺栓用两片法兰夹住流量计,法兰凹部套流量计,法兰凸部套用户管,安装步骤如下:

  1.先计算好安装尺寸;

  2.将与要安装的管道放在锯床上锯开,并修好锯口;

  3.将法兰套在管道上,固定好后先点焊,再整圈焊好,检查是否完好;

  4.重复上一步,将另一边法兰焊好;

  5.将焊好法兰的管道移到安装现场,把管道与传感器安装成一体,再安装在管线上;

  6.检查各环节是否完好,慢慢打开阀门,观察是否有泄露。

  特别注意:

  ① 流体流向必须与流量计表体上的流向箭头保持一致;

  ② 安装流量计时,在电焊法兰或管道过程中,流量计须不在管道上,以免损坏流量计的电子放大电路;

  ③ 流量计两边的法兰必须保持平行,否则容易泄露。

  需要在流量计附近装设取压或测温点时,取压点应在变送器前1D以外,测温点应在流量计5D以外。补偿方式个个公司都是一样的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