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煤矿掘进的概念及巷道支养护

煤矿掘进的概念及巷道支养护

2016/9/8 10:03:07

一、掘进的位和作用

开采并举,掘进先行,以掘保采,以采促掘。

采煤以掘进为前提,掘进又服务于采煤。

二、井巷的根本观念

从地段到井下,掘进的工程首要包含井筒、巷道、峒室三大有些。

1、井筒

按坡度分:立井、斜井、平峒。

按效能作用分:通常有主井(出煤)、副井(材料、人员运输等)、风井(透风)、混合井(出煤、运料等)等

2、巷道

1)、按坡度分:程度巷道(平巷、石门等)、倾斜巷道(上山、下山等);

石门:指铅直(或斜交)于煤层走向的程度巷道。

2)、按煤岩别分:岩巷(断面中岩层占4/5及以上)、煤巷(断面中煤层占4/5及以上)、半煤岩巷道

3)、按巷道类别分:开辟巷道、预备巷道、回采巷道

4)、按作用分:运输巷道(如任务面机巷、皮带上山、轨道上山等)、透风巷道(如任务面风巷、回风上山等)、排水巷道(如泄水巷、水仓等)、其它巷道等。

3、峒室

矿井首要有泵房、变电所、绞车房、炸药库、充电峒室、记号峒室、听候室、躲避峒等。

4、断面样子

首要有折线形(如矩形、梯形、斜梯形等)和曲线形(拱形、圆形、马蹄形、长圆形等)两大类。

使用多的首要有拱形、梯形、矩形(斜矩形)、圆形,其它还有马蹄形、长圆形、斜梯形等。我矿选择的首要有拱形、梯形、矩形(斜矩形)。

各种断面样子优劣次序为:

巷道固定定性、承压受力方面:圆形→马蹄形、长圆形→拱形→梯形、矩形;

巷道断面使用比值方面:梯形、矩形→拱形→马蹄形→圆形;

破土难易方面:钻爆法掘进:梯形、矩形→拱形→马蹄形→圆形;       

拱形巷道又首要分直墙半圆拱形、直墙三心拱形、直墙圆弧拱形等,对底鼓严重的巷道还设底板反拱。它首要用于巷道服务时期长、顶底板压力大的开辟、预备巷道或回采巷道。

梯形巷道首要用于顶底板压力不是太大、侧压对立较大、服务时期不是太长的回采巷道或预备巷道,偶然也用于压力不大的开辟巷道(特殊是小型矿井)。

矩形巷道首要用于巷道压力不是太大、沿煤层掘进的预备巷道和回采巷道。

圆形巷道首要用于立井、煤仓等井巷、峒室,以及压力和变形都很大的开辟巷道(极软岩巷道)等。

三、巷道支养护

1、支养护花样

单一支养护:首要有锚杆支养护、喷浆(喷射混凝土)支养护、砌碹支养护、棚式支架支养护;

联合支养护:首要有锚喷支养护、架棚喷支养护、锚架支养护;

自动支养护:锚杆支养护、喷浆(喷射混凝土)支养护、锚喷支养护

消沉支养护:砌碹支养护、棚式支架支养护、架棚喷支养护;

2、支养护花样的首要优错误

锚杆支养护、喷浆(喷射混凝土)支养护、锚喷支养护等:能充足发扬围岩本身的作用和承载能力,使围岩和支养护体形成一个整体的构造,协同承当围岩的压力和变形,是一种自动的支养护方法,它成本较低,便于实即兴一致交叉作业,利于于布局急速破土。使用范畴较广,是值当推广的首要支养护花样。

砌碹支养护、棚式支架支养护、架棚喷支养护等:是一种消沉的支养护方法,它首要靠支养护体消沉的承袭围岩的压力和变形,不能有效的发扬围岩本身的作用和承载能力。也不顺于布局急速破土,使用环境受到必然的限度局限,不能作为推广的主支养护花样,只可用于一些特定的巷道中。

3、各种支养护的结合和破土

1)锚杆支养护

⑴、锚杆分类

按锚杆与被支养护岩体锚固方法,分为机械式、粘结式和摩擦式三类

依据锚固段位置和长度,分为端头锚固和全长锚固两类

按杆体材料,分为木锚杆、竹锚杆、金属锚杆、(钢筋)混凝土锚杆、玻璃钢锚杆等。

我矿即兴普及应用的是属于粘结式金属全长锚固锚杆。

⑵、粘结式金属锚杆

粘结式锚杆首要可分为洋灰砂浆钢筋锚杆和洋灰或树脂锚固钢筋锚杆。我矿即兴选择的是树脂锚固钢筋锚杆。

树脂锚固钢筋锚杆由树脂胶囊、杆体、托板和螺母等结合。

锚杆杆体用于承袭张拉作用。托板的作用是将围岩压力转变为对锚杆的拉力;螺母的作用是发出预紧力,防止围岩松动离层。树脂胶囊的作用是将杆体与围岩很好的粘结。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