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ORing为上海地铁车库打造无线覆盖系统

ORing为上海地铁车库打造无线覆盖系统

2016/9/12 16:18:49

  项目描述

地铁列车养护场地分为车辆段和停车场。地铁车辆段是列车停放、检修、保养和维护的重要基地,是地铁工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停车场则提供配备停放车辆的轨道和一般车维修整备设备,其中的运用库是负责列车的日常检修、周/月检的重要基地,负责所有地铁车辆的停放和日常整备工作。

  列车运用库的无线覆盖系统可以实现车辆与车库之间的无线数据通讯,从而有效的管理、监控列车设备运行状态。系统检测进站列车后,自动或人工干预的方式无线下载列车上重要数据,比如:车辆设备操作日志、车辆设备故障信息、PIS信号数据等,便于相关工作人员可以实时获取重要信息,查看列车的运行状态,了解车辆的故障情况,从而可以及时进行故障排查和检测维修。无线覆盖的方式使得整个网络通信变得更为灵活。

  系统需求

  ●全场无线网络覆盖,实现数据实时传输

  ●双向传输,车辆和地面可以分别主动向对方发送或获取数据

  ●难以布线,无线传输路径需优化

  ●工业等级设计,可以满足现场的应用需求

  方案设计

  由于地铁列车运用库很大,同一根轨道上可能会停放不止一列列车。为了实现整个列车运用库的无线覆盖,我们在列车车头上放置一台无线客户端,沿着轨道则放置无线接入点,最终在控制中心接入主通信网络。当列车驶入列车运用库时,列车上的无线客户端与就近的无线AP建立连接,将车辆上的各种数据通过无线网络传送到地面网络中,便于地面相关人员接收和查看列车信息,包括列车故障纵览以及详细事件的信息、设备、日期等。而地面工作人员也可以通过无线网络,主动与目标列车建立连接,索取或发送相关数据,便于司机知晓并保持列车的持续运行。

  沿着轨道构建无线网络,ORing提供了总计16台无线AP——IAP-W522+系列,这是一款工业级户外型IEEE 802.11a/n无线AP,IP67防护等级,带2个RJ45网口,非常适合列车运用库内的应用环境。在列车车头上则安装了定制的无线客户端AP-02,支持IEEE 802.11a/b/g,设计小巧,适合车内狭小的安装空间。这两款产品均可以选配合适的外接天线,实现长距离的无线传输。

  由于整个列车运用库的数据通信都采用无线网络,所以车辆与地面AP之间传输的数据会通过相邻AP进行数据转发,采用无线桥接的方式将数据最终发送至控制中心。车库AP之间的无线桥接采用通道A(5GHz),而与车辆上的无线AP之间也采用另一通道B(5GHz),A通道与B通道互为5GHz频段互不干扰的两个频道,从而避免与列车AP间通讯频段的干扰。另外,由于无线桥接的传输方式会造成数据不断叠加,从而使得带宽成倍下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ORing现场工程师优化了地面AP之间的传输路径,通过配置不同类型的天线(包括增益定向天线和全向天线),使得数据可以按照既定的设置进行传输,大大避免了因此而带来的带宽占用的问题。

  系统架构图

  Why ORing

  ●通过IRIS认证,为铁路应用提供完整解决方案,且得到长时间的应用验证

  ●客制化服务,确保车载无线通信设备适用列车上的狭窄空间

  ●提供完整的工业级无线网络解决方案

  ●专业的技术支持服务,优化无线网络传输路径

  ●工业等级设计,IP67防护等级,5年质保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翱翔蓝天!ORing为国产大飞机打造空中“干线”

ORing 新品预告|C系列现货即将面市,速来围观!

Oring IGS-C1050/C1080 5/8口非网管千兆以太网交换机

ORing IGS-182GP 工业级10口千兆非网管型以太网交换机

确保粮食安全,智能监控“义不容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