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物联网技术的应用-物联网技术的推广

物联网技术的应用-物联网技术的推广

2016/9/20 11:38:37

无论是互联网还是物联网都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如何将物联网的技术应用到工业自动化及生产生活中,是我们面临的一大考验,因为物联网不仅能够实现我国的节能减排总目标,还能够改变和提高生产管理模式,所以我们只有将这一难题攻破才能将物联网技术高质量,高效率的应用到工业自动化领域当中。

一、 物联网在面向工业自动化中的关键技术

物联网在面向工业自动化的过程中所涉及的技术主要有三各层,一是信息的感知、识别和定位,二是网络接入及数据和信号的处理,三是行业应用等等。其中,信息的感知、识别和定位是物联网在发展和应用过程中的基础层,在这一过程中RFID技术、传感技术和控制技术在这一过程中起到主要作用,是这一层的主要技术。而网络接入及数据和信号的处理过程中,主要依靠于现有的通讯和无线网络来实现这一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并通过各种设备与通讯网络的连接将所接收到的数据上传至互联网,以实现信息数据的网络传输过程,而在这一过程中传输数据、存储数据、网络信息的管理等技术是这一层的主要技术。第三点,是物联网技术在经过以上两点的技术处理后,才能为广大用户提供更丰富更优质高效的特定服务,而在这一过程中,对于上传至互联网的数据进行处理是这一层的主要技术。

1.物联网的识别技术

所有在物联网中进行交换的物都有一个它自己所特有的全球唯一的识别代码,这种识别代码又或许是它在某一个特定范围内的唯一的识别代码,这个识别代码有可能是永久性特定的,有可能是临时性特定的,也有可能在一个物的身上有几个不同的识别代码,这些不同的物的代码,有可能是一个ID,也有可能是一个IP,而在物联网的技术上,在物物交换的过程中,就要有固定的设备来对这些不同的识别码进行识别。而有的时候,一个物体也许是有多个不同的小物体构成的,这就要求在这个大的物体本身安装一个能够识别这些小物体代码的设备,这个设备要跟互联网建立共享数据规则的构架装置。

2.物联网的架构技术

所谓物联网的架构技术,实际上就是一种在异构信息系统中,服务的提供者与需求者之间的达到的一种可互操作性的一种关系,达到这种关系的方法有很多种,而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一种方法就是在两者之间建立一种资源、信息及数据的一种共享的模式,在这一共享模式下,有效地将服务的提供者与需求者紧密的联系在一起,然而这种资源的共享是非语言环境的共享,是为了确保服务的提供者与需求者之间有一个更为开放的运作空间,我们对物联网的设计关键是在于我们所说的“物”及其环境之间必须具有可伸缩性、模块化、可扩展性以及可互操作性等特性。

3.物联网的数据和信号处理技术

无论在任何一个生产领域里,无论是在生产过程中还是在销售的过程中,物联网的数据和信号处理技术都融入在里面。在面向工业自动化的物联网时代,生产自动化,销售自动化,而通过网络平台将所有数据进行分析输出分化等等,在物联网的数据和信号处理技术问题上,我们仍要遵从语义的可互操作性通过识别器件的智能化应用和对结构化信息标准的推进技术的应用来对所有的数据和信息进行处理分析等等。

4.物联网技术面向工业自动化的难题

我们的研究表明,物联网技术在面向工业自动化的应用上也面临一些这样那样的技术难题。其中最关键的技术难题是在研究新型的传感器和传感装置的时候对其有了更高的要求,就是对传感器的技术及硬件系统的微型化和智能化方面做进一步研究,从而对于能量获取技术处理得更严密。再有就是在工业无线网络技术方面,在物联网技术面向工业自动化的应用中,最关键的技术就是工业无线网络技术,它主要包括通信技术、组网技术、网络基础服务以及网络管理和规划等技术,它主要是通过信息的传递、信息的处理以及信息的应用的方面的技术来实现的。

二、物联网技术在工业自动化中的应用

物联网技术在我国不断的发展,已经应用于我国的各行业的生产流程以及 生产制造业的产业结构调整当中,并在不断的促进各个工业企业在节能减排、提高生产效率、提高产品质量、安全生产、提高生产经济效益等方面发挥出显而易见的作用。因此,物联网技术在我国工业自动化中的应用前景是极其广阔的,并且这方面的的应用技术已经成为应用领域的热点技术。

1.物联网技术的工业应用方向

在现有的人类社会和各类应用集成的基础上,通过物在新维度的通信和集成,进一步在时空和应用领域加以扩展,这就是我们今天称之为物联网的另一种表达,物联网技术是一种系统性很强、涉及面很宽的技术,其工业应用不仅仅是解决有线网和无线网的问题,且是需要全面解决应用系统的问题。

2.物联网技术在节能减排领域的应用

现在的物联网技术已经被广泛的应用于电力、化工等耗费能量高,污染高的行业当中,并且在应用的过程中有效地起到了节能减排的作用。在这些行业中通过对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利用其中的传感装置对其进行监测,并对于生产过程中的用电量进行监测和控制,从而有效地起到了节能减排的作用。并且,他们还通过物联网技术来建立污染源自动监测系统,针对工业生产过程中所排放的污染物指标进行监测和实时监控,为优化净化系统提供重要的数据根据。

3.物联网技术在产品信息化领域的应用

所谓的产品信息化就是说将产品进行信息化的管理,通过信息来对产品进行了解,推进产品信息化的目的是促进产品面向市场更智能化。目前,物联网技术在面向工业自动化的应用上,不仅提高了产品的性能和功能,提高了产品的价值,并且可以通过物联网来实行远程控制,对周边的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同时还能够通过信息化管理来推动工业信息化的发展,为工业企业注入新的力量。

三、工业领域物联网技术的推广

物联网技术在我国工业领域的应用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通过物联网技术的应用推广无人工厂,机械管理和智慧工业,而物联网技术的应用与研究,是达到这三方面需求的关键要素。

1.物联网技术在产品信息化中的应用

推动企业在产品信息化中应用物联网技术,将物联网技术与工业产品紧密相连,将其应用于工业化生产中,提高生产环节和管理环节的网络化和智能化程度,推动物联网技术在工业产品信息化中的智能化发展。

2.物联网技术在安全生产领域的应用

目前,物联网技术现在已成为各个生产领域能够保障安全生产的重要技术手段,在生产过程中,通过建立了物联网技术的设备来对实行生产的工人、进行生产的机器、以及生产的环境等进行监控,并对调配人员,故障诊断潜在隐患和人员的定位跟踪等等都能够及时掌握,及时上报,以便能够在危机出现时及时消除,及时报警,并在第一时间里,对于身处在危机中的工人进行紧急营救,从而在最短时间内就解决危机以减少人身安全和经济上的损失。

3.物联网技术在生产制造环节的应用

物联网技术目前被应用于各个行业的生产制造的每一个环节当中,利用安装了物联网技术的生产设备,通过采集数据、生产检测来控制产品质量和原材料消耗等情况。这样就可以实现工业生产、机械生产,由此而建立无人工厂,从而提高企业生产自动化水平、生产能力和生产效率,为企业节约更多的资本投入。

4.物联网技术在经营管理环节的应用

物联网技术应用在经营管理环节当中主要是应用于供应链管理和生产管理两个环节当中。在这两个环节中应用物联网技术不仅能减少成本还能够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还能提高企业的管理效率和管理的智能化水平。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