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铁路信号灯无线SCADA系统

铁路信号灯无线SCADA系统

2016/9/12 17:02:26

1引言

铁路信号灯无线SCADA系统包含两个层次,一是中心上位机HMIHumanMachineInterface)系统,即数据处理和显示系统;另一个是分步式的数据采集系统,即智能数据采集系统,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下位机。

在铁路信号灯无线SCADA系统中心的上位机部分,监控主站通常采用IEEE802.3局域网络标准(如传输速率为10M/100M自适应)的双工以太网,构成以计算机设备为核心,以功能为模块,以节点为单元并配备组态软件的调度中心监控系统。子站系统通常由数据采集设备和通讯接口设备构成,称为RTURemoteTerminalUnit)。监控从站与主站的通信通道选择230MHz频段的专用数传频点。为了减轻网络负担,提高各节点之间的相互独立性,考虑到系统的多路径访问能力和以后系统的扩容,我们采用了最为通用的轮询方式(Client/Server模式),通讯设备选择当前国际最为先进的MDS公司(MicrowaveDataSysteminc.)研制的唯一使用DSP技术并具有前向纠错功能的MDS2710A数传电台。

2系统结构

监控主站部分是整个监控系统的核心,运行着实时数据库,具有数据处理,报警发布等功能。由于监控主站十分重要,因而大部分的调度监控系统对其采用双重配置,冗余结构,互为备用。其主要功能包括:

(1)、遥测、遥信功能;

(2)、遥控功能;

(3)、告警处理功能;

(4)、历史数据处理功能;

(5)、安全管理功能;

(6)、系统在线显示功能;

(7)、系统组态,完成网络节点、路径、报警、安全等参数的设置功能。

从站部分是专为处理大量远程数据通讯而设计的设备。主要作为运动数据通道接口,扩大远程I/O的容量,完成数据的发送、接收及数据的子处理(简单称RCG)。一般意义上通常指硬件层上各种数据采集设备,如各种RTUFTUplc及各种智能控制设备等等,他们负责将现场的各种实时信息传送给主站系统,并可转发来自控制中心的控制命令。

要实现以上所有的功能,高可靠的通讯是前提。因而主站设备选择具有双机热备功能的MDS2720MDSP20机架+2MDS2710A);从站设备选择高可靠性的MDS2710A数传电台。

3系统调试

完成天线、馈线的安装和连接以后,就要开始对系统主要设备—电台进行一系列设置:

通过radioconfig软件进行如下设置

1)频点:230.100MHz(收、发相同);

2)功率:37dB

3)波特率:9600bps,数据格式8n1

4RTSDELAY缺省值;

5DATAKEY数据键控;

6SCD缺省值;

通过数据口连接好数据终端。

系统设置连接完毕,即可通电试验,此时可观察面版LED状态指标(详见设备手册)。

7)调试说明:电台通电后,使用PC对电台频率和工作状态进行设置(详见安装调试手册)。

4总结:利用MDS无线SCADA技术来实现铁路信号灯无线监控,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优势很明显,应用前景必将非常宽广。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