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不只是玩游戏,VR的工业应用场景你知道几个?

不只是玩游戏,VR的工业应用场景你知道几个?

2016/9/27 18:59:12

  VR与我们生活的联系不仅是娱乐产业,虚拟现实的超强仿真性在工业中有广泛且颇具实效性的应用,小编盘点几种VR的工业应用场景,VR对人类更务实的帮助在这里。

航空航天与VR

  虚拟现实技术与服务,可以在飞行器设计、生产、制造、训练、维护或运营中全程应用,仿真模拟的方式可以大幅提升设计效率、缩短生产周期,让飞行器在生产前经过完整的流程分析,降低投资风险。

具体来说,航天领域中VR可以用于:

1.训练舱外活动:用于太空行走。

2.训练舱外活动简便救援装置(SAFER):模拟宇航员脱离航天飞机的情况。

3.机器人操作。

4.训练零重力质量处理训练:帮助宇航员找到零重力环境下的感觉。

5.太空旅游

  比如NASA的宇航员用Play Station VR练习操控机器人

  比如NASA将Oculus Rift虚拟现实眼镜与Virtuix Omni虚拟现实滑步机结合,仿造好奇号漫步者创造了新的火星表面模拟器,让人们从感官上体验在火星上漫步的感觉。

  航空方面,最直接的应用是汉莎、维珍等大航空公司在用VR模拟航空服务和行程风景,吸引你来加入会员

  土豪的阿联酋阿提哈德航空公司,找来好莱坞大明星妮可基德曼拍了一部VR电影,让观众体验其革命性的空客A380机型,重点是A380里面的超豪华私人三室套间——空中官邸。

汽车工业与VR

  汽车制造业中,VR已经在设计、零部件制造、组装和销售环节都有所运用。

外观设计上,厂商可以利用VR技术得到1比1的仿真感受,使设计中抽象的概念具象化。

  内饰设计上,设计师可以借助VR数据手套设计开发,在虚拟现实中直观真实地感受开闭件的合理性、上下车的便利性、人机界面操作的合理性和便捷性等。设计师可以置身于尚无实物的设计概念车型中,进行更细致专业的调整。

  福特同样将VR运用在汽车安全测试上。在福特的汽车生产线上,公司将虚拟现实技术与人体工程学设计相结合,通过收集数据和并使用计算机模型来预测装配工作中的身体碰撞。通过测量每名生产线上的工人,帮助识别运动可能会导致的过度疲劳、劳损或受伤。

汽车虚拟装配

  以及,奥迪在销售环节通过VR给顾客360全景体验。

  现代VR模拟驾驶沉浸体验

船舶制造与VR

  2011年,上海佳豪船舶和曼恒制作了图形数字化船舶设计虚拟仿真系统。这套系统支持在虚拟现实环境下对船舶进行设计、制造、装配、性能检测进行可视化仿真,降低船体设计与客户需求之间的差异性。

电影工业与VR

  VR被认为是可以颠覆电影工业的技术(当然有人不同意这个观点),但是相比于在其他工业中的辅助功能,在电影领域,VR确实有从根本上改变产业的条件。

因为,VR是一种新型的电影语言,它带给观众前所未有的身临其境的沉浸感。

  2015年7月,第一部完全使用360度虚拟现实摄影机拍摄的长篇电影在美国巴尔的摩市开拍。这是一部喜剧性的纪实风格电影,以俄罗斯黑手党作为虚拟现实头盔视角,可以让观众获得融入电影角色的沉浸体验。

  与传统的叙事电影或纪录片相比,VR电影对电影人有更高的要求。如何让“讲故事”不要变成“体验故事”(后者过多的主动参与互动更像是游戏而不是电影),需要一种全新的VR电影语言来实现。因为传统叙述电影艺术的一些表现形式,如运镜、变焦、切换镜头等在VR中都不能自由使用。

科研教学与VR

  与工业直接相关的科研教学也在被VR改变着。

  当前许多高校都在积极研究虚拟现实技术及其应用,并相继建起了虚拟现实与系统仿真的研究室,将科研成果迅速转化实用技术。

  虚拟学习环境虚拟现实技术能够为学生提供生动、逼真的学习环境,如建造人体模型、电脑太空旅行、化合物分子结构显示等,在广泛的科目领域提供无限的虚拟体验,从而加速和巩固学生学习知识的过程。

  亲身去经历、亲身去感受比空洞抽象的说教更具说服力,主动地去交互与被动的灌输,有本质的差别。

  结语蒸汽机的发明让人类进入工业社会,互联网的发明把人类带进信息时代,如今虚拟现实的出现,给人类带来的同样是提升社会效率的革命性改变。 虚拟现实的仿真性在各种工业应用上降低了试错成本,在科研教育上可以实现虚实互动的平行教学研究,除了离生活最近的娱乐,我们应该对VR有更多的认识和期待。

来源:科技最前线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