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CPCI】基于CPCI总线的PowerPC主处理板的设计与实现

【CPCI】基于CPCI总线的PowerPC主处理板的设计与实现

2016/9/14 16:06:23

  0 小引

  Compact PCI(简称CPCI)总线是“PCI总线工业计算机创造商布局”推出的一种工业计算机总线准则,年来来使用发展最为神速。它由PC机上的通用总线PCI发展而来,既有PCI总线的高带宽、高机能、即插即用、价钱惠而不费等诸多优点,又有无源背板总线VME总线的可靠性。CPCI总线在33MHz时钟、32位数据宽度的环境下可达成峰值132MB/s的带宽,在66MHz时钟、64位数据宽度的环境下可达成峰值528MB/s的带宽。

  PowerPC是1993年IBM、Apple和Motorola公司(其半半导体机关即兴在分拆为Freescale公司)结盟协同设计的。PowerPC技术以RISC(精简指令集计算机)为基础,该技术由IBM的POWER(机能优化的增强RISC)系统构造而来。PowerPC中的PC代表Performance Computing,PowerPC即超强的高机能计算处置器。因PowerPCchip具有高机能和低功耗的特征,首要使用于嵌入式体系。

  1 体系构造

  主处置板的体系构造框图见图1。首要由四有些结合:电源替换效能模块、PowerPC效能模块、外围接口(RS232串口、Ethernet口及PMC扩展接口)效能模块、CPCI总线(PCI-to-PCI桥)效能模块。

基于CPCI总线的PowerPC主处理板设计

2 硬件设计

  2.1 电源替换效能模块

  电源设计在全部硬件设计中十分重要,好的电源设计才能确保主处置板正常固定定的任务。硬件上设计有4种电源:主供电电源5V(由表面供),PowerPC7410内核电压1.8V,桥接chipPC107内核电压2.5V,各chipI/O电压3.3V。

  选择LINEAR公司的DC/DC开关电源模块实即兴主供电电源5V到1.8V、2.5V和3.3V的电压替换,每路最大出口电流动10A。该DC/DC电源模块代表了一种面向负载点电源的时新架构,它明显地简化了电源设计任务。它具有很多优良的特征:高功比值、高效力、尺寸小、分量轻、散热机能好等,除此之外,它还具局部一项独特征能是其无时钟推延电流动模式,从而令其能行对负载电流动的急速变更神速做出相应。

  2.2 PowerPC效能模块

  2.2.1 处置器

  处置器选择飞思卡尔公司的PowerPC处置器MPC7410。主处置器经过桥接器MPC107拜访板内资源。

  MPC7410是G4系列的高机能处置器,G4在G3的基础上在机能上有很大提高,首要体现在支援对称多处置器(SMP)构造和伸入了一流动的Alti-Vec技术来处置矢量运算。AltiVec技术是一个128位的SIMD矢量处置伸擎,为第四代PowerPC供了卓绝的处置机能,使其数据处置能力有了数级的提升。

  MPC7410里面主频最高为500MHz,每个时钟周期至多可以实行8条指令,就中包含4条矢量运算(AltiVec)指令和2条整型指令。经过加以入AltiVec技术,处置能力达成了4G FLOPS。而1.8V的低电压操控大大下降了chip的功耗,容易散热,从而大大提高了体系的固定定性。

  MPC7410供了两种总线模式:60X总线模式和MPX总线模式,两样的总线界说的记号也有所两样。总线的选择,可经过MPC7410的EMODE记号来选择,当EMODE记号在HRESET记号变为高电平时也为高电平,则选择了60X总线。反之,当EMODE记号在HRESET记号变为高电平时为低电平,则选择了MPX总线。鉴于60X总线具有优良的连接机能和高数据传输速比值,在本设计中选择60X总线作为MPC7410和chip组的连接。

  另外,还可经过对MPC7410的PLL记号设置发出两样的内核频比值,本设计中处置器的表面频比值为100MHz,选择5倍的频比值系数,即处置器主频为500MHz。

  2.2.2 L2 Cache

  MPC7410处置器支援L2 Cache,里面集成了L2Cache接口把持器,供L2 Cache接口的总线时序把持电路,经过处置器里面L2 Cache把持器可以拜访Cache存储器。主处置板上实即兴了总容量为2MByte的L2 Cache,数据宽度为72位,就中8位为校验位,64位为数据位。

  2.2.3 桥接器

  桥接器PC107是为PowerPC特意设计的桥chip/存储器把持器,首要实即兴PowerPC到PCI的桥接效能,同步经管memory,可以运转在高达133MHz的处置器总线频比值。PC107供其他嵌入式使用必需的效能:处置器总线接口、PCI总线接口、存储器把持器、智能输入/出口信息把持器、I2C把持器、嵌入式可编程中止把持器(EPIC)、双通道集成DMA把持器、时钟把持有些等。依据在电路中所起的作用两样,PC107的任务方法可分为host mode和agent mode两种。在host mode模式中,由PC107经管存储器和PCI总线有些,PowerPC为全部体系的主CPU。在agent mode模式中,PC107用于和PCI主桥通讯,PowerPC作为一个PCI装备,受PCI主桥的经管。本设计中PC107的任务方法为host mode。

  2.2.4 存储器

  主处置板上设计有SDRAM存储器、体系FLASH存储器、64位用户FLASH存储器和NVSRAM存储器。其容量配备见表1。

基于CPCI总线的PowerPC主处理板设计

  2.2.4.1 SDRAM

  在本设计中,SDRAM用于寄存操控体系暂时数据以及使用程序的数据和代码,为程序的运转和保留暂时文献供当空。SDRAM的经管由me-mory把持器来实即兴。桥接器PC107供了迅速SDRAM把持器,数据宽度配备为64位。PC107的SDRAM接口特征:SDRAM器件务必与SDRAM的JEDEC规范兼容,32位和64位数据可选宽度,支援页面式拜访,支援8个物理bank,最大支援1GB的存储大小。本设计中SDRAM的总容量为512MB,总线时钟设计为100MHz。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