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四类智能物流装备将大显身手

四类智能物流装备将大显身手

2016/9/19 9:32:02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智能物流设备市场的容量2015年已经达到684亿,预计到2018年智能物流装备市场容量将达到1360亿,年增速将超过20%以上。目前,我国智能物流系统平均渗透率在20%左右,而电商、快递的渗透率低于20%,且处于快速成长阶段,未来市场潜力巨大。

  1、存储类:自动化立体库、货架

  自动化立体库:根据存储物品重量和类型可以分为托盘式自动化仓库和箱式自动化仓库,自动化仓库具备密集存储提高空间利用率的优点。

  货架:自动化仓库存储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高层货架,轻型载荷货架以及用于配套穿梭车的多层货架。

  自动立体库和传统货架是仓库的重要基础设施,随着电商、快递业的发展,该类设备的需求量将继续快速增长。国内生产立体库的厂商,如太原刚玉、南京音飞等都是其中的代表。

  2、码垛搬运类:堆垛机、穿梭车、AGV等

  堆垛机:用于货物的自动存取功能,目前主要包括巷道堆垛机和多功能穿梭车两类存取设备。

  码垛类:主要包括手动混合码垛机、机械臂式码垛机、高架起重机等。

  AGV:自动引导车(AGV)具有灵活度高,设备占地面积小高度自动化的特点,缺点是成本高。

  堆垛、码垛、搬运,近年来需求不断增长。这得益于我国新型零售业态的转型和发力。物流中心在土地、人员管理上的成本压力使企业越来越青睐于无人化操作,将纯人工搬运操作交由智能化搬运设备。AGV是这两年市场需求增长较快的典型设备,昆船、新松等老字号实力派装备厂商实施项目不断,创新产品增多。未来,偏向于无人化的智能搬运设备正向机器人方向发展。

  3、输送分拣类:输送、分拣相关设备

  输送设备:实现物流自动化,提高存储效率的必要设备。输送机设备包括带式输送机、动力辊子输送机、链式输送机和悬挂单轨小车。该类设备缺点是占地面积大且相对固定,优点是连续作业输送量大。

  分拣设备:主要包括滑块分拣机、摆臂式分拣机、翻盘分拣机、交叉皮带输送机、皮带分拣机。

  在大型物流中心内,输送和分拣设备可以缩短商品位移的距离,提高物流效率。国内北起院、德马物流等厂商都特别注重相关设备和组件的开发和项目实施。而电商、烟草领域不少企业更是有着巨大的需求量,一则是老库、老生产线的改造,另一则是对其进行的扩充与升级。

  4、智能拣选类:电子标签、语音拣选、PDA等

  智能拣选设备:包括电子标签拣选、语音拣选、工位拣选、拣选车等,主要用于对于仓库末端的货物拣选操作。

  目前,该类设备正向人机协作智能化方向发展,注重人机配合,在电商、快递等业务量较大的仓储物流中心应用较为广泛。其中,用于扫描和识别的PDA设备,如摩托、霍尼韦尔、斑马、先施等品牌市场占比较大。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