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甲乙酮热媒炉点火系统改进

甲乙酮热媒炉点火系统改进

2016/9/19 10:29:30

  1 改造项目

  热媒炉是甲乙酮装置的核心。高、低温热媒炉是全装置的总热源,它为管道内的热油提供热源,升温后的热油作为装置的热载体通过装置的各个换热器与物料介质换热;换热后热油温度降低,通过热媒泵抽回热油储罐,再次加热升温循环。

  热媒炉在两年的生产运行过程中,频繁出现炉子熄火、点火困难,甚至长达十小时点不着火等现象,影响了工艺的正常生产,同时也增加了工艺操作人员及检维修人员的劳动强度,严重影响了装置的正常开工及产品的合格率。

  2 问题分析

  2.1 点火枪堵 、打不着火:点火枪文丘里管喷射孔非常精细,燃气含水、杂质多,很容易结焦、堵塞。点火枪内离子棒长期在炉内高温烧烤绝缘层被损坏,离子棒打不着火。

  2.2 火焰检测不可靠:主火焰检测器性能不稳定,经常发生实际火焰燃烧却检测不到火焰,导致点火失败。

  2.3 接点多、故障率高: 控制柜内继电器多、接线复杂且乱,导致干接点极多,故障点增加且出现问题查找难度大。

  2.4 阀附件多、误差大: 电动蝶阀本身接线较多,还有其它辅助件,定位误差大,不易控制。

  2.5 燃气、风配比不当 操作员经验不足,燃气、风配比调节不当,导致火焰窒息或被大风吹灭。

  3 改造方法

  3.1 点火枪堵、打不着火: 点火枪文丘里管喷射孔(孔径2mm)非常精细及燃气介质含水、杂质多等现象。经过多次讨论,并与工艺人员协商,将点火枪前的燃气管线更换为不锈钢管并加装过滤器,减少点火枪文丘里管喷射孔结焦、堵塞等现象。对点火枪内的离子棒作进一步的绝缘处理。

  3.2 火焰检测不可靠: 原主火焰检测器性能不稳定,经常发生实际火焰燃烧却检测不到火焰,导致点火失败。通过现场考察,在热媒炉顶部增加一套主火焰检测器,与原火焰检测器同时检测火焰状态,从安全启炉考虑,控制系统在点火过程中采用“二选二”联锁,运行过程中采用“二选一”联锁。

  3.3 接点多、故障率高: 原点火系统电气原理电路复杂,继电器多并且比较凌乱;不利于故障的检查、处理;简化电路图,重新布线接线。改进过程中我们首先将控制室内热媒炉控制柜的原端子、继电器、接线拆除,重新设计、布线、再接线,进一步完善控制柜的电器原理接线图。重新设计控制柜接线图,将现场到控制室敷设一千米长的电缆信号线,安装现场仪表,完善控制系统的程序以及完成对热媒炉点火系统的调试。去除手动点火系统,完全实现PLC控制。

  3.4 阀附件多、误差大:燃气控制阀和助燃风控制阀由原来的电动蝶阀改为气动气缸调节阀,调节阀定位快、误差小,阀位回讯准确,便于安全可靠操作。

  3.5 燃气、风配比不当:风流量跟踪主燃气阀门开度,根据燃气配比来调整给定比值,作为操作人员点火的参考。点副火时,将现场的燃气、风压力(根据实际经验调整)调合适,再启炉。

  4 改造效果

  甲乙酮装置热媒炉点火控制系统改进后,在以下几个方面效果明显:1)自动控制能力提高:燃气控制阀和助燃风控制阀由电动阀改为气动调节阀,大大提高了控制精度。2) 点火系统更为可靠。3)抗干扰加强。将信号线和电源线隔离后,避免了因信号干扰造成误报警甚至停炉。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