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采用PLC对我厂污水处理中收油机的改造

采用PLC对我厂污水处理中收油机的改造

2016/9/20 9:49:00

  1 改造项目

  炼油厂每天要有大量的生产废水排除,这些废水中含有较多的油,如不经过处理不仅会使排放不合格,污染环境,而且会使一些可回收进行再加工的污油白白浪费。收油机是回收这部分污油的设备。

  当生产含污油水在排放前要经过几道工序处理后才能排放,收油机是第三道工序,废水经过它处理后才能转到最后一道工序。若收油机不能很好的工作,不仅排放的水质不符合环保要求,还会造成浪费。

  目前收油机存在的缺点如下:

  1)在工作中,收油机采用断续工作即可完成工作,但实际上它是连续工作制,即浪费了能源,又增加了设备的损耗,和工人的劳动强度。2)维护不方便。因该设备在防爆区内,我厂使用的是BQD53型防爆磁力启动器,延长了修理时间。3)设备回路简单但是数量较多,需要四个电控柜,操作时间逐一启动,既不方便也不经济,同时占地空间大。

  2 改造方法

  采用PLC对其改造的优点如下:

  1)编程方法简单,容易掌握。经常采用的梯形图方式的编程语言,它与继电器控制原理相似,具有直观、清晰、修改方便、易于掌握等优点。

  2)可靠性高,抗干扰能力强。PLC是专业为工业控制而设计的,一般平均无故障时间可达4-5万小时,远远超过以往继电器控制系统。

  3)功能强。PLC运用了计算机、电子技术和集成工艺的最新技术,在硬件和软件两方面不断发展,使其具备很强的信息处理能力。

  4)开发周期短。PLC在许多方面是以软件编程来取代硬件接线实现控制功能,大大减轻了繁重的安装接线工作,并且编程简单,程序设计和调试修改也很方便安全。因此大大缩短了PLC控制系统的开发周期。

  5)体积小使用方便。由于PLC采用了半导体集成电路,其体积小、重量轻、结构紧凑,是机电技术的理想控制器。

  用PLC改造收油机的具体方案

  PLC I/O点的分配及机型的选择

  因为1#机-4#机输入点数为16点,输出为8点,共24点,考虑到今后的扩展或增加设备的可靠性,所以选用日本三菱F1-40MR机型。

  编写语句表:

  3 改造效果

  a)改造前,控制设备在现场的电控柜中。防爆性较差。改造后,将设备移到了配电室,减少了事故的发生。

  b)由于使用了PLC时间控制功能,不但减少了设备磨损,延长了设备的使用寿命,还达到了节能的目的。

  c)维修方便,用PLC内部继电器代替了传统的继电器控制接线,在出现故障时,能使维修人员快速地查找出事故原因,缩短维修时间,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

  d)采用一台PLC完全可以控制四台电动机,可以去掉四台电控柜,取而代之的是四个防爆操作柱。防爆能力增强,设备占地空间小。

  作者:杨宝星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