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电力需求侧企业电能管理系统

电力需求侧企业电能管理系统

           

  1概述

  能源紧缺和环境恶化已经成为全球面临的最大问题,在中国,持续高速的经济增长的同事也引发了能源供应危机及环境严重污染等问题,节能减排已是我们当下的必要任务。电力需求侧管理就是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一项重要措施。

  根据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关于印发电力需求侧管理办法的通知》的相关文件精神,为提高电力资源利用效率,改进用电方式,实现科学用电、节约用电、有序用电,推进电力需求侧管理相关工作的进一步落实,同时加强该专项资金的管理,相关部门制定了《电力需求侧管理专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用以引导企业更好的开展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

  其中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在《山西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16年电力需求侧管理项目相关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指出为推进工业企业电能信息采集系统建设,科学诊断企业用电状况和负荷特性,强化电力需求侧管理,将参与2016年电力直接交易的工业企业作为重点,全力推进企业电能信息采集系统建设。并将对验收合格的项目予以资金补贴。

  电力需求侧企业电能信息采集系统作为电力需求侧管理应用的有效抓手,将帮助企业提供一套成熟、有效、便捷的电能精细化管理解决方案,从而提高企业能源系统的运行、管理效率,并实现安全稳定、经济平衡、节能减排的基本目标。企业通过搭建电力需求侧企业电能信息采集系统平台可以优化用电方式,提高终端用电效率,优化资源配置,从而实现用电管理成本最小化,改善和保护了环境。

  2意义

  2.1完善电能信息的采集、存储、管理和利用

  企业建立电力需求侧企业电能信息采集系统,就获得了电能系统的第一手资料,经过数据分析、处理和加工,在电能管理中心控制室的调度人员和专业能源管理人员就能实时掌握系统运行情况:系统运行得是否正常、运行状态是否安全稳定、能源调度分配是否合理等,并能在需要时及时采取调度措施,使系统尽可能运行在最佳状态。

  2.2规范电能系统的自动化系统设计

  确保系统设计的标准化、规范化,使系统的能反映当前自动化行业的水平,做到系统安全、可靠、经济,系统可扩展、可维护和易操作。

  2.3实现对电能系统的分散控制和集中管理

  针对企业生产工艺系统的分散和电能管理要求集中的特点,建立以电能调度指挥为中心的电能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分散控制和集中管理。

  2.4减少能源管理环节,优化能源管理流程,建立客观能源消耗评价体系

  实现对用电的运行管理、停复役管理等自动化和无纸化管理,有效实施以客观数据为依据的电能消耗评价体系,减少电能管理的成本,提高电能管理的效率,及时了解真实的电力能耗情况和提出节能降耗的技术和管理措施,协助公司管理者制订电能管理措施和考核办法,向电能管理要效益。

  2.5减少能源系统运行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

  电力需求侧企业电能信息采集系统的最终目标是实现简化能源运行管理,减少日常管理的人力投入,节约人力资源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

  2.6加快能源系统的故障和异常处理,提高对全厂性能源事故的反应能力

  电力需求侧企业电能信息采集系统建成后,对能源调度人员快速应对能源系统的异常和事故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能源调度可以通过系统迅速从全局的角度了解系统的运行状况,故障的影响程度等,及时采取系统的措施,限制故障范围的进一步扩大,并有效恢复系统的正常运行。

  2.7通过优化能源调度和平衡指挥系统,节约能源和改善环境

  电力需求侧企业电能信息采集系统建成后,将通过优化电能管理的方式和方法,改进能源平衡的技术手段,实时了解全厂的电能需求和消耗的状况,有效地减少电能损耗,使电能的合理利用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2.8为进一步对能源数据进行挖掘、分析、加工和处理提供条件

  本系统不仅可有效解决能源实时平衡管理和监控管理,还可以通过对大量历史数据的归档和管理,为采用进一步的工具进行数据挖掘、分析、加工和处理创造条件。数据是财富,数据可以成为信息,将为公司的高端能源管理提供现实的可能性。

  3需求分析

  企业建立电力需求侧管理系统,首先要实现集过程监控、电能管理、能源调度为一体的管控一体化的计算机网络信息系统。考虑电能的使用分布情况,构建经济、适用、安全、可靠的电能管理中心,实现企业全部降压变电站和重要用电设备的集中监控和供配电系统的分析,调度员仿真培训,提高系统供电的可靠性。

  其次,系统要实现供配电系统的经济运行提供决策指导,确保企业生产安全、可靠、经济、优质运行,实现企业从经验型到分析型管理调度职能的转变,强化企业整体的电能调度与管理,从根本上解决电力能源的利用与浪费问题。

  最后,电力需求侧管理系统要实现电能管理的信息化和现代化,完成对公司电能数据的宏观和微观上的调度,从而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和增强企业竞争力。

  4建设依据

  4.1系统建设内容

  电力数据采集系统建设,完善对现场电能数据的采集。

  控制系统改造,对电力输送、生产和应用等控制系统进行改造,用以适合能源管理中心能源介质和生产过程的调控。现场控制系统建设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电力输送控制系统的改造,用于适应自动化控制;另一方面是电力生产控制系统改造,用于实现动态管理和实时监测。

  电能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这部分是电力需求侧企业电能信息采集系统的核心,通过基础软件、控制系统、基础硬件、现场视频监控和电能管理中心大厅,实现企业电能管理的集中控制。电力需求侧企业电能信息采集系统采用的建设基础技术包括系统集成和应用集成技术、现代计算机和网络技术、数据库和实时数据库技术、数据分析和预测技术等。

  电力需求侧企业电能信息采集系统建设要在“摸得清”“管得住”“降得下”三方面下工夫。摸清能源消耗状态,管住能耗指标,提出节能减排措施。

  4.2系统设计原则

  可扩展性—系统的设计上一方面要全面满足当前环境下的需求及未来一段时间的应用需求,另一方面要能方便地进行功能扩展,可灵活增添删减功能模块。

  可集成性—从技术发展角度和用户需求来看,软件结构本身应能与上层应用系统集成,做到信息共享和资源数据共享。

  4.3系统设计依据

  《电力需求侧管理平台建设技术规范(试行)》

  《电力能效监测系统技术规范》

  《工信部运行97号文》

  《山西省电力需求侧管理企业电能信息采集系统验收规范》

  《关于印发电力需求侧管理办法的通知》

  《电力需求侧管理专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

  《山西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16年电力需求侧管理项目相关工作的通知》

  《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1998年1月)

  《中国节能技术政策大纲》(计交能[1996]905号文)

  《电网调度自动化设计规范》

  《远动设备终端通用技术条件GB/T16435-1996》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行业管理规范》

  《软件工程国家标准》

  《中国电气安装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

  《安全防范工程程序与要求GA/T75-94》

  《安全检查防范系统通用图形符号GA/T74-94》

  《工业过程测量和控制的电磁兼容性标准》NFC 46-022

  《软件开发规范》ISO9001-2000

  《民用建筑电气设计规范JGJ/T16-92》

  《计算机场地技术要求》 GBJ45—82

  《能量管理系统应用程序接口》 IEC61970

  5系统整体结构

  5.1系统拓扑图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力控科技一体化管控平台Finforworx在智慧水务的应用

力控一体化管控平台Finforworx在油气物联网平台的应用

力控eForceCon产品在新元公司综合智能管控平台的应用

力控工业物联网关 FCloudComm

力控一体化生产管控平台 FinforWo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