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托盘输送机主要组成部件

托盘输送机主要组成部件

2016/9/21 15:03:49

  托盘输送机由主动轮装置、鳞板链条装置、从动轮张紧装置、机架和驱动装置组成。主动链轮经驱动后,鳞板链条装置中的牵引链与链轮相啮合,带动整个鳞板沿输送机的纵向中心线运动,而链轮则沿着固定在机架上的轨道行走,从而完成输送工作。

  1、牵引链

  (1)片式链

  片式链条耐冲击,运动平稳,安全可靠。它因滚轮安装位置的不同,分为两种结构形式:

  一种是滚轮在内链片中间,滚轮既是行走构件,又是传动构件,而且滚轮与套筒之间是滑动摩擦,因而阻力系数较大;

  另一种是滚轮装在外链片的外侧,这样,滚轮仅支承底板上的负载,其结构尺寸相应就可以减小,且滚轮内装有滚动轴承,因而阻力系数较小。

  后一种形式的片式链已广泛应用。

  (2)冲压链

  由于构造上的不同,冲压链条与片式链相比,其磨损较快。但这种链条结构简单,加工容易,重量小,现已被广泛应用。

  (3)铸造链

  铸造链的构造与冲压链一样,不同的是它是铸造的,一般用球磨铸铁制造,也有的用可锻铸铁或高牌号的灰铸铁制造。由于铸铁的抗拉强度低,故铸造链界面尺寸和重量均较大。配有这种链条的托盘式输送机已用于国内一些铸造厂。

  (4)环形链

  环形链链条简单易制,在垂直和水平面内均可弯曲,因此弯曲托盘式输送机已用它作牵引构件。其缺点是环节间的接触而磨损较快,使链条节距变大,链条伸长,因而输送机的运行不平稳。

  (5)可拆卸链

  可拆卸链条用可锻铸铁制成,更多的是用钢材冲压制造。其最大优点是装拆极为方便,但托盘输送机目前极少采用这种链条。

  2、底板

  底板是托盘输送机的承载构件。一般可分为鳞板和平板两种。采用螺栓或焊接与牵引构件联接在一起。它的结构形式取决于被输送的物料或成件物品的输送量、物理特性和它在底板上的放置形式;其材质取决于被输送的物料或成件物品的化学、物理特性及受力情况。例如,输送灼热物品的输送机,宜用钢或铸铁制的波浪型鳞板;输送易碎物品的垂直输送机,则宜采用木质的有挡边的托盘平板。

  3、驱动装置

  由于托盘输送机的输送速度低,只靠减速器不易满足大减速比的要求,因此,一般均采用综合式的传动机构(减速器和电动机综合在一起),有时除减速器外,还需要配置齿轮等减速设备构成的开式传动机构。

  在一般的情况下,托盘输送机大多采用多速度。输送工艺的变速要求在减速装置中安设变速机构。

  托盘式输送多用单驱动,只有对特别高重载输送机,才采用多点驱动。

  4、张紧装置

  螺旋张紧装置是托盘输送机常用的张紧形式。这种装置突出的优点是结构简单、尺寸紧凑,缺点是需定期检查和张紧。

  张紧行程一般有200、320、500和800mm四种。

  5、机架

  托盘输送机的机架有主动轮装置支架、从动轮装置支架、中间支架灯,输送机中间的供滚轮行走用的水平支承轨道,一般每1~3m支撑一节。托盘输送机都是采用叠加式的机架机构。

  用于水平生产线中的托盘输送机,在操作区段上往往还装设各种形式的栏杆,以保证安全。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