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测量机器人在排水管线顶管施工监测中的应用

测量机器人在排水管线顶管施工监测中的应用

2016/9/22 9:57:51

  1引言    排水管线顶管施工由于井口小、施工范围狭小,平面坐标及高程难以传递至井下,常用的投点仪方法和垂线球方法传递平面坐标与高程难以保证其精度,而且这些方法效率不高,很难满足管线施工进度,特别是作为第三方监测单位,需要及时提供给甲方准确的顶管数据,以指导施工方及时调整顶管方向。笔者经过反复试验,应用徕卡TS30全站仪(俗称测量机器人)传递平面坐标及高程,不仅满足了其精度要求,而且应用其自动化观测,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劳动强度,满足实时提供准确数据要求。    2 徕卡TS30全站仪(俗称测量机器人)    TS30全站仪是徕卡测量系统为替代TCA2003推出的第四代高精度智能型全站仪,是测量机器人的极品,它引领全站仪的发展潮流,以0.5"的测角精度和0.6mm+1ppm的测距精度重新定义了全站仪的精度标准,完美融合了角度测量、距离测量、自动目标识别和快速跟踪等功能,为精密测量提供了技术保障。    3 应用机器人传递平面坐标与高程至井下    3.1平面坐标与高程传递示意图    由于井内空间狭小,仪器难以将平面与高程直接传递至井下,故选择Z1、Z2、Z3作为中转点将平面坐标与高程传递至井下,因条件受限,传递边边长一般较短,但徕卡TS30全站仪的0.5"的测角精度和0.6mm+1ppm的测距精度可以弥补边长的不足,Z1、Z2、Z3转点可设置棱镜或者反射贴片均可达到精度要求。    3.2 徕卡TS30部分观测数据    3.3 平差结果截图    从平差结果可以看出,本次控制网平面与高程精度在5mm以内,完全满足顶管施工要求。    4 结语    应用上述方法传递平面坐标及高程可以将精度控制在5mm以内,完全满足顶管施工要求,并且该种方法简单易行,控制点布置在井壁,基本不受施工影响,是比较理想的用于井口狭小、可操作空间小的井底传递方法;当然控制点布设方式是否还有别的更理想方式,平面与高程的传递精度是否可以再提高,这有待后续更多的摸索研究。    参考文献    [1]工程测量规程 GB50026-93.    [2]徕卡TS30技术说明书.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