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流量变送器在DCS上无指示故障分析与处理

流量变送器在DCS上无指示故障分析与处理

2016/9/22 11:17:39

  1故障现象

  工艺人员反映FT6026A在DCS流程图画面上指示消失,而与之相同的FT6026B却指示正常。

  2原因分析

  1)到DCS操作站上调出FT6026A的细目画面,发现显示“Bad”值,调出组态画面显示“XMTR DATABSE NOT AVAILABLE,XMTR FAILE OR IN ANALOG MODE DE-CONF"(变送器数据库无效,变送器故障或工作在模拟方式),这说明故障可能出在信号线路上。

  2)首先从FT6026A的安全栅处开始检查,先检查DCS给变送器供电是否有故障,保险丝是否烧坏,如图将安全栅1,2端子断开,用万用表直流电压档测量,发现有将近24VDC电压,说明DCS供电没有问题。

  3)将安全栅1,2端子接上以后测量电压几乎为0V说明故障出在到变送器上的两根信号线上,可能是有短路或接地现象。将现场来的两根信号线从安全栅的1,2端子处断开悬空,现场变送器上的两根信号线也悬空,用万用表高阻档MΩ档测每根线的对地电阻,应该是断路才对,但发现“+”信号线对地电阻非常小,阻值大约几十欧姆,说明“+”信号线有接地的地方。

  4)查找接地的地方,将安全栅处两根信号线短接,在现场变送器处测量两根信号线通,说明整个线路没有断路的地方,最后在现场仔细检查发现仪表箱下面挠形管内有一段电缆烧焦,且“+”信号线外皮已烧化露出,贴到挠形管壁上造成接地,后来调查了解是由于工艺人员在给FT6026A表箱加伴热时不慎用火焊将挠形管烤热,而造成了“+”线接地。

  3处理过程

  将烧焦处电缆拉出一段,将两根信号线分开,先用高压绝缘胶布将“+”线破皮处包好,用万用表测量接地现象消除,将挠形管恢复,并与伴热管线分开,将变送器信号线恢复,并恢复安全栅处信号线。在DCS上调出FI6026A细目画面后流量显示正常。

  4经验教训

  1)以后工艺人员给仪表加伴热时,动火作业一定要小心,不要接触到仪表线路,以免造成类似故障发生。

  2)检查仪表线路问题是否接地,可参照以上分析问题的步骤和方法。

  作者:杨宝星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