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力控在污泥处理系统中的应用

力控在污泥处理系统中的应用

一、项目概述

我国节能环保产业位列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政策强力支持,环保产业投资将达3.1万亿,环保重点投资项目涉及固体废弃物处理、脱硫脱硝、市政污水、污泥、工业废水等多个方面。

固废处理通常是指物理、化学、生物、物化及生化方法把固体废物转化为适于运输、贮存、利用或处置的过程,固体废弃物处理的目标是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

本案例主要应用于津南污泥处理厂污泥处理系统,该系统采用国际先进的厌氧氨氧化技术,通过对污泥中水分、重金属、有机污染物等成分的有效剔除,实现全部污泥无害化处置。处理后的污泥作为绿化土、土地改良土等,最大程度实现有效利用。整个工艺体现低碳环保、节能减排、资源能源循环利用的特点,在国内具有较强的循环经济示范作用。

二、系统架构

本系统采用力控ForceCon平台搭建污泥厂监控系统,系统架构设计采用环形网络通讯,上位系统采用两台实时历史数据库pSpace实时通讯现场PLC,两台eForceCon客户端展示工艺流程及监控参数,一台工程师站做工程修改管理,两台打印机用于报警事件信息打印,运行人员通过操作员站可监视各种动态画面、参数趋势图、历史趋势图及报警画面等,还可依据需要对监视画面进行修改和补充。根据运行情况,运行人员通过操作员界面进行各种控制操作,并根据权限进行控制操作记录。

系统架构及网络设计:

三、系统功能

  污泥处理工艺主要包括三部分:污泥净化处理、污水处理、沼气回收。污泥净化处理主要完成污泥接收与分配、消化、脱水、干燥过程;污水处理是对污水除磷、除硝的处理过程,沼气回收主要是对沼气的回收利用如沼气火炬、沼气锅炉等工艺过程。

  监控系统可直观监视各污泥处理的浓缩、调质、脱水、稳定、干化或焚烧等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的加工等工艺过程,实时动态显示生产数据,全面掌握生产动态。

接收与调配:

   系统实现对污泥卸车引导及污泥调配(浓度)自动控制,包括卷帘控制、浓度调配、污泥搅拌,用于防止污泥释放对环境的影响。系统实时显示粗调池“空池”、“工作中”、“成品”、“故障/检修”等多种状态,并通过调配系统定量向消化罐提供污泥。

污泥消化

  污泥具有大量有机物和病原菌,如果直接排放到大自然中,会受到微生物作用发售,影响大自然,该工艺主要在排水系统前需要对污泥进行消化分解,达到无公害的目的。通过监控平台可远程监控消化过程,并且可远程控制搅拌器及加料控制,并可通过趋势组件监视消化罐的运行温度,辅助消化过程的参数调节。

污泥脱水

  系统可对脱水机污泥脱水进行监视,可实时动态查看污泥进泥流量,远程控制脱水机的加药及压力控制,并可对稀释搅拌罐高、低液位及流量进行测量。

污泥干化

污泥干化工艺主要对污泥干化处理,系统可检测干化机内的温度、压力及流量计量,可对干化机、引风机远程控制。

污水处理

污水处理系统分为除磷单元、脱氮单元,通过监控系统监视两个单元全部设备的运行状态、工艺数据、仪表“故障”报警,并接受中心控制室的远程自动控制。

沼气系统

  系统可对沼气回收利用、沼气焚烧释放以及沼气锅炉实时监控。

四、项目总结

  通过污泥处理监控系统可让操作人员实时掌握污泥处理现场工艺情况及设备的运行状况,保障污泥处理系统的稳定运行,使污泥处理达到技术先进、运行可靠、生产稳定的目的,避免固废对自然环境的二次污染。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力控科技一体化管控平台Finforworx在智慧水务的应用

力控一体化管控平台Finforworx在油气物联网平台的应用

力控eForceCon产品在新元公司综合智能管控平台的应用

力控工业物联网关 FCloudComm

力控一体化生产管控平台 FinforWo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