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如何做好工业机器人故障管理与预防工作?

如何做好工业机器人故障管理与预防工作?

2016/9/26 16:09:46

  工业机器人是近几十年发展起来的一种高科技自动生产设备,是工业机器人的一个重要分支。工业机器人的种类,按驱动方式可分为液压式、气动式、电动式、工业机器人。他的特点是可以通过编程来完成各种预期的作业,在构造和性能上兼有人和机器各自的优点,尤其体现在人的智能和适应性。

  工业机器人作业的准确性和环境中完成作业的能力,在国民经济领域有着广泛的发展空间。那么要做好工业机器人故障管理与预防工作,必须掌握发生工业机器人故障的原因,积累常发故障和典型故障的资料和数据,开展故障分析,重视故障规律和故障机理的研究,加强日常维护、检查和预修。

  故障管理的展开程序有以下7个方面:

  1.开展故障分析,培训工业机器人维修工掌握故障分析方法。

  2.紧密结合注塑生产实际和注塑机状况特点,把在用工业机器人分成a、b、c三类,以确定故障管理的重点。

  3.采用监测仪器,对重点工业机器人的重点部位进行有计划的监测,以及时发现故障的征兆和劣化的信息。

  4.做好宣传教育工作,使操作工人和维修工人自觉地对注塑机故障进行认真的记录、统计、分析,提出合理化建议。

  5.故障记录是实现工业机器人故障管理的基础资料,又是进行故障分析、处理的原始依据,记录必须完整正确。工业机器人维修工人在现场进行检查和故障修理后,应按照“工业机器人故障修理单”的内容认真填写,车间机械员按月统计分析并报送工业机器人管理主管。

  6.车间工业机器人维修员除日常掌握故障情况外,应按月汇集“故障修理单”和维修记录。通过对故障数据的统计、整理、分析,计算出各类工业机器人的故障频率、平均故障间隔期,分析单台工业机器人的故障动态和重点故障原因,找出故障的发生规律,以便突出重点采取对策,将故障信息整理分析资料反馈到计划部门,以便安排预防修理或改善措施计划,还可以作为修改定期检查间隔期、检查内容和标准的依据。

  7.通过工业机器人维修工人的日常巡回检查和注塑机状态检查,取得的状态信息和故障征兆,以及有关记录、分析资料,由车间工业机器人维修员或修理组长针对各类型注塑机的存在问题,及时安排日常维修,充分利用生产空隙时间或节假日,做到预防在前,以控制和减少故障发生。

  对某些故障征兆、隐患,日常维修无力承担的,则反馈给计划部门安排计划修理。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