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华镕:海上智能生产系统(一)

华镕:海上智能生产系统(一)

2016/9/30 9:21:15

海上平台从上至下都实现了自动化,集成商已经把不同系统和协议连接在一起,形成一个平稳运行的连续系统,下一步需要实现与陆上管理系统性能数据的一致。

制造执行系统(MES)和企业资源规划(ERP)不断成熟,而且随着IT技术和商业实践的发展,海上钻井及生产平台很可能与其它成熟技术发生关联,成为新一代管理应用的出发点和检验场。

IT面临的挑战是巨大的。

正如俄罗斯托木斯克理工大学斯捷潘·波格丹领导的研究小组在最近一篇文章指出的,“今天没有现成适用的框架,为石油和天然气工业搭建智能制造系统。”网络设计人员负责把海上生产和性能数据带到会议室,而远程管理会面对各种问题,如安保问题,之后,需要开发一个全新的信息架构。”

德国的工业远景被称为工业4.0,美国的制造举措被称为智能制造领袖联盟(SMLC)。在这两个国家,目的是“通过一个实施议程,建立所谓的缩放、共享基础设施的智能制造平台,克服智能制造系统发展和部署的障碍,” SMLC这样来描述它。由于海上石油和天然气才刚刚走向全面的自动化,很可能是全球研究和移向智能工厂、影响作业、报报运行管理、远程指导操作的第一个受益者。

漏洞

几年前,在某家制造厂清查计算机安保时,他们肯定他们的网络是安全的,多芬诺安全公司的首席技术官埃里克•拜尔斯发现了几十个到系统的入口没有防守-- 其中一些是明显的开放USB接口,任何人都可以访问。

当企业遍布全球,其IT会包含几十种不同的体系结构,在不同的位置,有不同的办公室文化,数据泄露的危险也相应增加。此外,海上平台的远程位置使得云存储所有的数据,不可避免地引入更多的潜在漏洞。

传统制造的MES / ERP被认为是在个体设施中使用,所有的数据和通信都是本地的;但是,随着业务在全球范围开展,数据会无休止的级联,许多企业的IT基础设施和文化毫无准备进行管理和防护。在石油和天然气行业,这种问题特别严重,就像波格丹指出的:“今天,对于大多数石油和天然气公司,支持业务流程和工程实践不断变化的集成解决方案非常昂贵。 ”

零售行业的沃尔玛公司,在二十年前就掌握了处理和响应来自世界各地几千家专卖店销售数据的窍门。就像迪特 • 穆泽(他MES开发商iTACS的首席执行官)指出的:“制造业IT比商业IT在某些方面要落后20年。”

追赶不仅是个技术问题,还是个文化问题。需要改变的观念是:海上平台很快不再是远程报告站,而是该公司中枢神经系统的组成部分。这样,本地安保也成为全球安保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进一步对员工进行安保培训和政策执行。

作者:华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