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分拣设备的组成与功能

分拣设备的组成与功能

2016/10/9 11:12:04

  物流中心的作业流程中包括入库、保管、拣货、分拣、暂存、出库等作业活动,其中分拣作业是一项非常繁重的工作。尤其是面对零售业多品种、少批量的订货,物流中心的劳动量大大增加,若无新技术的支撑将会导致作业效率下降。与此同时,对物流服务和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致使一些大型连锁商业公司把拣货和分拣视为两大难题。

  随着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进步,特别是感测技术(激光扫描)、条形码及计算机控制技术等的导入使用,自动分拣机已被广泛用于物流中心。我国的邮政等系统也已多年使用自动分拣设备。自动分拣机的分拣效率极高,通常每小时可分拣商品6 000~12 000箱。在日本和欧洲,自动分拣机的使用很普遍。特别是在日本的连锁商业(如西友、日生协、高岛屋等)和宅急便(大和、西浓、佐川等)中,自动分拣机的应用更是普遍。可以肯定,随着物流大环境的逐步改善,自动分拣系统在我国流通领域大有用武之地。

  自动分拣机种类很多,而其上要组成部分相似,基本上由下列各部分组成。

(1)输入装置,被拣商品由输送机送人分拣系统。

(2)货架信号设定装置:被拣商品在进入分拣机前,先由信号设定装置(键盘输入、激光扫描条形码等)把分拣信息(如配送目的地、客户户名等)输入计算机中央控制器。

(3)进货装置,或称喂料器,它使被拣商品依次均衡地进入分拣传送带,与此同时,还使商品逐步加速到分拣传送带的速度。

(4)分拣装置,是自动分拣机的主体,包括传送装置和分拣装置两部分。前者的作用是把被拣商品送到设定的分拣道口位置上;后者的作用是把被拣商品送入分拣道口。

(5)分拣道口,是从分拣传送带上接纳被拣商品的设施。可暂时存放未被取走的商品,当分拣道口满载时,由光电管控制阻止分拣商品不再进入分拣道口。

(6)计算机控制器,是传递处理和控制整个分拣系统的指挥中心。自动分拣的实施主要靠它把分拣信号传送到相应的分拣道口,并指示启动分拣装置,把被拣商品送入道口。分拣机的控制方式主要是采用脉冲信号跟踪法。

  随着经济和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白动分拣设备的发展十分迅速,自动分拣系统的应用范围日益广泛。自动分拣系统特别适用于分拣量较大、一次性分拣单位较多、被分拣的货物适应自动分拣机的货物分拣工作场合。其优点是分拣准确、迅速、吞吐能力大;缺点是系统设施复杂,投资和运营成本较高,需要计算机信息系统、作业环境等一系列配套设施和外部条件与之相适应。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