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智能家电机器人,我们究竟有没有被忽悠!

智能家电机器人,我们究竟有没有被忽悠!

2016/10/9 15:34:36

  现在机器人行业的发展已经是不容小觑了,各种类型的机器人令人眼花缭乱。正式因为这样的情况出现才能有如此繁荣的景象呈现在我们的眼中。

  “我们做了一个安防机器人,你看看”

  “你确定这是一个机器人?

  “恩”

  “语音交互呢?”

  “没有”

  “手臂呢,人形呢?”

  “那个摄像头就是眼睛,旁边的扬声孔算耳朵”

  “……”

  “可这分明就是一个加强版摄像头啊。”

  “我也觉得有点像”

  “……”

  不知道是被家用机器人的千亿前景迷惑了,还是互联网创业者一遇到风口就发作的老病又犯了,这个创业者在做了一个加强版的摄像头居然给它取了个机器人的名字在预热,而且直到用户都觉得它更像摄像头后才觉得自己的定位有点牵强,当然这个创业者只是个例,但近期会有一大波定位不清晰的家用机器人向我们袭来倒是事实,掰掰手指头,它们一般具备情感陪护,移动助手,家电控制,室内监控,娱乐放松几大功能,发布几个后,有些还在准备中的创业者开始慌了:“怎么跟我们家要发布的家用机器人差不多啊,到时我们连违反新**法的机会都没有?”

  其实,其实……这个不能怪创业者,家用机器人能创的地方就那么巴掌大,不信我们用排除法来看!

  首先,这三类家用机器人统统枪毙

  1)扫地机器人。这类型机器人的认知度已经名花有主,一个是国外的iRobot,一个是国内的科沃斯,一行业资深人士透露,现在国内在赚钱的扫地机器人,科沃斯可做头把交椅,是真正在赚钱的公司之一,对于互联网出身,没志在扫地这件苦差事上作深入研究的创业公司,基本就不要想这类了。

  2)炒菜机器人。这类机器人的认知度没有扫地机器人那么高,也是家庭中使用频率很高,需要大量重复劳动的品类,市场巨大不容置疑。目前有国内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的爱可机器人以及应用在东北林业大学的食堂炒菜机器人。

  但是,这种机器人目前大都应用在学校或者快餐厅的食堂里;家用的炒菜机器人若要多炒出多种菜谱,满足中华美食炒、爆、熘、炸、烹、煎……近30种烹饪手法的武艺,预计以电饭煲或者其它的形式出现的几率更大;对于互联网出身,没志在菜谱上下苦功的创业者,基本就不要想这类了。

  3)家电类机器人。目前记者就看到海尔那个1万多的机器人顺带具备了净化器的功能,其它创业者如果要做这类机器人,真心不建议。像冰箱,电视,洗衣机,净化器这类的电器机器人,在外形改造的可能性很小,某种程度上全自动的洗衣机就给出了最好的范本,未来的冰箱会更智能,但不会变成机器人的样子的,所以这类,如果不是本身做家电出身的,基本就不要想这类了。

  将来机器人行业会怎么发展,发展成什么样的,我们不得而知。但是以人类的聪敏才智,会有更多的惊喜会等着我们。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