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特种机器人备受瞩目 安防与无人机领头

特种机器人备受瞩目 安防与无人机领头

2016/10/9 15:45:56

  “目前,工业机器人产业拐点已到,服务机器人正处爆发前夜。”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胡雅丽在2015年世界机器人大会分论坛上表示。根据易观智库的预测,2015年至2017年,我国服务机器人市场的年均复合增速将超过60%。其中,安防和无人机等特种机器人领域尤具优势。

  安防机器人与世界差距不大

  “中国的安防机器人研究起步比国外晚10年,但是进入成长期只晚5年,并且发展迅猛。从专利申请来看,国外企业很少在中国申请专利,可以看出近期没有大规模进入中国安防机器人市场的计划,中国企业还有一段时间可以发展技术、占有市场。”中国安防技术有限公司(CSST)旗下中智物联集团副总裁丁宁在机器人大会分论坛上表示。CSST的安防机器人主要包括巡检机器人和替身机器人,借壳飞乐股份上市的中安消就隶属CSST。

  放眼全球,国际上安防机器人研究从1991-1994年起有明显的发展,2002年进入成长期,并且在2011年后加速增长,远未达到饱和期和衰退期,目前创新潜力巨大。若从专利申请看安防机器人市场前景的话,丁宁认为:日本企业申请了大量的国际专利,国际安防机器人市场很可能被日本大面积占领,甚至垄断。不过,国外企业很少在中国申请专利,可以看出近期没有大规模进入中国安防机器人市场的计划。中国国家电力等企业申请了一批国际专利,为电力巡检机器人进入国际市场创造了一定的条件,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将带来更多的市场憧憬。“总体来说,安防机器人行业正处于技术发展阶段,产业规模尚未形成,难以满足日益增加的安防需求,存在巨大的市场空间,需要通过技术创新满足市场需求。”

  在上市公司中,布局安防机器人的不在少数,例如鑫龙电器、GQY视讯、巨星科技、东方网力等。其中,巨星科技近日刚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安防机器人目前处于研发阶段,主要应用于企业小区安防、平安城市等领域。

  专业级无人机处爆发前夜

  随着大疆科技的走红,无人机市场规模被迅速拓展。“目前无人机的消费者教育工作已经完成,市场高增长时代可期。”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胡雅丽表示。无人机按照应用领域可分为军用无人机和民用无人机,而民用无人机又分为专业级和消费级。2014年中国民用无人机市场规模仅15亿元,受消费级无人机市场热度的推动,至2015年中国民用无人机产品销售市场规模将得到快速提升。

  目前,几大互联网巨头包括谷歌、facebook和亚马逊等公司都在无人机领域有所布局。在中国,无人机也是资本市场的宠儿,从一级市场投融资情况来看,近两年以来,无人机广受各路资本的追捧。资料显示,臻迪智能2014年9月获上市公司佳讯飞鸿1000万元增资,后者取得10%股权;极飞科技2014年9月获成为资本2000万美元A轮投资;2014年12月,亿航科技A轮融资获GGV纪源资本2000万美元投资;2015年1月,雷柏科技5000万元入股零度智控并合资成立新公司;2015年5月,大疆获美国硅谷知名风投公司AccelPartners投资7500万美元;北方天途2015年5月融资3000万元;同在2015年5月,观典航空向众多机构投资者定增融资1.5亿元。

  在胡雅丽看来:“专业级无人机将迎来爆发,专业级无人机针对单位销售的特性更适合当前的无人机市场,特别是在政策障碍较小而技术成熟度较高的警用无人机、农业植保无人机以及测绘无人机等领域。”她还表示,无人机行业过去依靠硬件盈利的模式或将发生改变,未来可能转向靠服务盈利和数据盈利。

  “无人机已在全球反恐战争中广泛应用,而反恐机器人的研制也在加速。”工业4.0与机器人产业联盟发起人梁太龙告诉记者。在这方面,美国走在世界前列。2013年美国发布新版《机器人技术路线图》,决定将巨额军备研究费投向军用机器人研制,使美军无人机作战装备的比例增加至武器总数的30%,预计到2040年,美军可能会有一半以上的成员是机器人。2014年,俄罗斯国防部制定并通过了研发机器人系统应用于军事领域的规划,俄军将从2017-2018年开始大量列装机器人。预计到2025年,军用机器人在俄军装备总结构中的比例将达到30%。“面对世界反恐形势进一步加剧,反恐机器人领域大有可为。”梁太龙表示。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