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一分钟带你了解万用表的结构与分类

一分钟带你了解万用表的结构与分类

2016/10/10 15:20:54

一、万用表简介

  万用表又叫复用表、多用表、三用表、繁用表等,是电力电子等部门不可缺少的一种多功能、多量程的测量仪表,一般以测量电压、电流和电阻为主要目的。

二、万用表分类

按显示方式分为

1、指针式万用表

2、数字式万用表

数字万用表的分类

按照量程转换方式来分

1、手动量程(MAN RANGZ)

2、自动量程(AUTO RANGZ)

3、自动/手动量程(AUTO/MAN RANGZ )。

根据功能、用途及价格可分为

1、低档数字万用表(亦称普及型数字万用)

2、中档数字万用表

3、中/高档数字万用表

4、数字/模拟混合式仪表

5、数字/模拟图双显示的仪表

6、万用示波表(将数字万用表、数字存储示波器等动能集于一身)。

三、万用表组成结构

1、表头

1)指针式表头

它是一只高灵敏度的磁电式直流电流表,万用表的主要性能指标基本上取决于表头的性能。表头的灵敏度是指表头指针满刻度偏转时流过表头的直流电流值,这个值越小,表头的灵敏度愈高。测电压时的内阻越大,其性能就越好。表头上有四条刻度线,它们的功能如下:

第一条(从上到下)标有R或Ω,指示的是电阻值,转换开关在欧姆挡时,即读此条刻度线。

第二条标有∽和VA,指示的是交、直流电压和直流电流值,当转换开关在交、直流电压或直流电流挡,量程在除交流10V以外的其它位置时,即读此条刻度线。

第三条标有10V,指示的是10V的交流电压值,当转换开关在交、直流电压挡,量程在交流10V时,即读此条刻度线。

第四条标有dB,指示的是音频电平。

2)数字式表头

数字万用表的表头一般由一只A/D(模拟/数字)转换芯片+外围元件+液晶显示器组成,万用表的精度受表头的影响,万用表由于A/D芯片转换出来的数字,一般也称为3 1/2位数字万用表,4 1/2位数字万用表等等。最常用的芯片是ICL7106(3位半LCD手动量程经典芯片,后续版本为7106A、7106B、7206、7240等等),ICL7129(4位半LCD手动量程经典芯片),ICL7107(3位半LED手动量程经典芯片)。

2、测量线路

测量线路是用来把各种被测量转换到适合表头测量的微小直流电流的电路,它由电阻、半导体元件及电池组成它能将各种不同的被测量(如电流、电压、电阻等)、不同的量程,经过一系列的处理(如整流、分流、分压等)统一变成一定量限的微小直流电流送入表头进行测量。

3、转换开关

其作用是用来选择各种不同的测量线路,以满足不同种类和不同量程的测量要求。转换开关一般有两个,分别标有不同的档位和量程。

4、表笔和表笔插孔

表笔分为红、黑二只。使用时应将红色表笔插入标有“+”号的插孔,黑色表笔插入标有“-”号的插孔。

万用表符号含义

1、∽表示交流,--表示直流。

2、V-2.5KV 4000Ω/V表示对于交流电压及2.5KV的直流电压挡,其灵敏度为4000Ω/V。

3、A-V-Ω表示可测量电流、电压及电阻。

4、45-65-1000Hz表示使用频率范围为1000Hz以下,标准工频范围为45-65Hz。

5、2000Ω/V DC表示直流挡的灵敏度为2000Ω/V。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