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旋转阀故障分析与处理

旋转阀故障分析与处理

2016/10/11 11:11:35

  1 故障现象

  P1-1907B旋转阀在出现低速联锁报警时,停止运转。工艺操作人员现场启动时不能启动。工艺人员让仪表人员检查速度开关,仪表人员检查后无问题。工艺人员通知电气人员检查,电气亦反映无问题。工艺人员让仪表检查所有联锁条件,仪表人员检查无问题。

  图1 P2-1907B旋转阀在流程图中的显示

  2原因分析

  现场物料将阀卡住,导致旋转阀低转速联锁停车。工艺操作人员此时应去现场确认,控制室操作人员在现场人员确定无误后按下停机复位按钮,工艺人员再进行现场启动。仪表维护人员和工艺沟通询问停机经过;和电气人员沟通调试电机启停回路,检查无问题后,发现工艺人员没有按下停车复位按钮。旋转阀的联锁逻辑图如图2所示:

  图2 联锁逻辑图

  从联锁逻辑图中可以看出,若不按下复位按钮,启动条件中始终有一个为信号“0”,所以现场怎么启动都启动不了。

  3处理过程

  工艺按下停车复位按钮后,现场进行启动,旋转阀正常启动。

  4 小结

  仪表维护人员在处理各种故障时,一定要有清晰的思路,工作前一定先冷静5分钟,结合故障现象,认真思考一下处理故障的思路方法。对常见的工艺操作流程和简单的电机启停方式必须有所了解。只有了解了工艺过程和一些设备启停方面的知识,处理起仪表故障来才会得心应手。

  处理故障时,不要一味地死抠本专业的东西,一定要学会沟通,良好的沟通是确保工作正常进行的前提。在工作过程中一定要多和工艺人员、设备人员、电气等专业人员进行充分地沟通,只有这样工作才会进展的流畅,问题才会得到彻底的解决。

  作者:杨宝星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