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关键机组仪表控制系统的特护

关键机组仪表控制系统的特护

2016/10/11 11:15:00

  关键机组运行的稳定与否直接关系到石油化工生产的稳定,所以机组仪表的维护和检查将至关重要,检查频次可分为:日检、周检、月检、季检、半年/年检,检查内容则可根据检查频次的不同而制定相应的检查深度。

  一、日检内容

  1.检查机组仪表设备的完好情况,对发现的仪表设备不完好情况及时整改处理。

  2.检查机组仪表,特别是联锁仪表、重要控制仪表的头道阀、引压线、阀组,重要调节阀,所有联锁阀等有无跑、冒、滴、漏现象,并及时处理。

  3.检查机组仪表,特别是联锁仪表、重要控制仪表的接线盒、现场接线箱有无进水、进液现象。特别是雨后或冰雪融化季节更应加大检查力度。

  4.检查机组BENTLY 3300/3500状态监测系统、调速系统、超速保护系统的运行情况,看有无异常状态指示。

  二、周检内容

  1.每周对机组仪表遗留问题进行一次汇总,并确定解决方案并实施,不能解决的及时向上级反映。

  2.每周抽时间与生产车间机组岗位操作人员联系,将压缩机各段吸入罐液位、密封油高位油槽液位仪表的指示与工艺玻璃板液位指示进行对比确认,对偏差较大的仪表做进一步的确认和处理。

  3.对同一监测点,而有不同仪表分别进ESD(或PLC)和进DCS的点,每周对ESD(或PLC)的示值和DCS的示值进行对比检查。

  4.特护小组人员利用每周特护活动前的四方联检时间,对机组关键仪表及系统的运行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并在之后的特护会上通报检查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并提出解决方案,对会上特护小组其他人员反馈的仪表问题,及时答复并提出解决方案,并在会后组织实施。

  三、月检内容

  月度检查内容包括:信号指示、对比分析趋势、逻辑检查、DCS和ESD(或PLC)系统软硬件运行状况、处理日检和周检发现的一些问题.

  月度维护检查主要由班组长及维护人员根据本月机组运行情况,分析讨论出有针对性的问题,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相应的解决处理方案,依据工艺生产情况进行实施处理。

  四、季检内容

  季度维护检查主要是针对机组一些重要联锁仪表,根据每个机组的运行特点,分批对机组重要联锁仪表回路进行检查。由维护班大班长和技术员负责组织,报请仪表车间和生产车间批准后,并办理一级仪表检修作业票和联锁作业票,并制定相应的安全预案后方可进行检查作业。

  另外,每季度须对大机组仪表备品、备件进行清查。

  季度维护检查内容如下:

  1.每季度对参与机组联锁的测温元件及其接线(测温元件接线盒接线、现场接线箱接线、安全栅接线、ESD(或PLC)端子板接线等)进行检查,发现测温元件本身性能不稳定或损坏时及时更换,发现接线松动及时紧固。

  2.分批、分时间段对大机组的BENTLY 3300/3500状态监测系统的接线(轴振动、轴位移探头与延伸电缆间的同轴连接接头,延伸电缆与前置放大器间的同轴连接接头,前置放大器与信号主电缆间的连接,安全栅接线,信号输入通道接线,继电器输出接线;轴瓦温度探头接线箱接线、安全栅接线、信号输入通道接线,继电器输出接线),ESD(或PLC)输入接线等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发现松动及时紧固。

  3.每季度对大机组重要仪表的备品、备件进行全面清查,对缺少的或者数量不足的及时上报订购,保证大机组重要仪表的备品、备件充分、保证重要仪表的备品、备件随时用随时就有。

  五、半年/年检查

  半年/年维护检查主要是针对机组联锁开关,重要的低压自启动开关,根据每个机组的运行特点以及各种开关的实际使用情况,每半年或一年分批对机组联锁开关,重要的低压自启动开关的信号回路接线进行检查、对开关设定点进行打压检查和校验。另外,根据本装置联锁系统的工作运行情况以及系统维护经验,每半年或一年对联锁系统保险、继电器进行抽检检查。清查备件实物与台帐的对应、询问备件到货情况、备件的缺项和和缺项的重要性、及时根据备件情况上报备件采购计划。由维护班班长和技术员负责组织,报请仪表车间和生产车间批准后,办理一级仪表检修作业票和联锁作业票,并制定相应的安全预案后方可进行检查作业。

  作者:杨宝星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