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空压机轴承润滑油压力三取二联锁改造

空压机轴承润滑油压力三取二联锁改造

2016/10/11 11:17:13

  某石化公司制水供水联合车间,空分装置空压机是沈阳鼓风机厂生产的大型空气压缩机,在正常生产过程中,打气量在33000—36000M3/H,是连续生产关键机组之一。它的稳定与否直接影响下游用户的正常生产。在试运行生产过程中,由于PISA-1052油压联锁误动作造成压缩机停车二次以上,给装置的平稳运行带来了极大的困难。

  1 影响生产因素和原因

  1)由于工艺车间动电焊焊渣落在电缆上,烫破润滑油压力信号电缆,而造成润滑油压力信号电缆短路停车一次。

  2)润滑油压力仪表导压管不畅通及二道活门接头渗油,在紧固消漏时,由于接头螺丝滑丝,造成润滑油压力降低≤110KPA,润滑油压力联锁误动作,造成空气压缩机停车一次。

  针对以上主要原因分析:

  认为单台仪表检测润滑油压力,并带动联锁系统存在不足,一旦单台仪表出现故障时,工艺生产就会受到影响,又是连续运行关键机组,在正常运行中,是不允许切除仪表联锁保护的,仪表维护人员对故障问题无法进行处理。

  仪表回路平时出现故障时,只能被迫停车后才能去维修处理。平时仪表维护和维修也十分不便。

  仪表周期标定工作只能在有停车的机会进行,不能按照编排计划及时进行标定。

  2 针对分析的原因结果采取的措施

  建议采用三取二油压检测仪表带动联锁系统,只有两台测量仪表同时出现故障或工艺油压力低至联锁值≤110KPA时才会发出联锁停车信号。这样就会避免单独一台检测仪表故障造成机组停车以及机组误停车事故的发生。在提高了可靠性的前提下又提高了仪表的可用性。

  三台仪表取压点在同一供油总管上,一台测量仪表出现故障时,在工艺加强操作的同时,仪表人员短时间内可以及时维护与维修,不会造成停车。改进方案上报后很快得到相关单位的批准,并利用装置计划停车检修机会得以实施。

  仪表位号新编号如下:

  仪表位号:1 PISA-1052A     量程:  0-400KPA      联锁值:≤110KPA

  仪表位号:2 PISA -1052B     量程:  0-400KPA      联锁值:≤110KPA

  仪表位号:3 PISA -1052C       量程:  0-400KPA      联锁值:≤110KPA

  在DCS系统,利用顺控表实现三取二的联锁逻辑关系,示意功能如下:

  注释: SOS-3002:去电气停车回路;

  FY-11K: 空压机防喘振放空阀电磁阀(失电阀开);

  AN-3002: 去辅操台报警窗报警。

  动作过程:当PISA -1052A,PISA -1052B,PISA -1052C三台润滑油压力变送器中,其中两台测量值(PV)同时满足≤110KPA时,SOS-3002满足,结果送出到电气停车回路停车。FY-11K 空压机防喘振电磁阀失电阀开。同时AN-3002去辅操台报警窗报警。

  3 改造效果

  在2009年初改造至今润滑油压力变送器运行稳定,三取二联锁逻辑功能投用正常,再未出现过以上所述停车事故,平时变送器出现故障可以及时的处理,给维护与维修带来了方便的同时,保证了机组的长周期连续平稳运行。

  作者:杨宝星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