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B类冲击波试验仪的智能化

B类冲击波试验仪的智能化

2016/10/14 10:16:58

  1   引言

  YGC型移动式互感器传递过电压试验仪用于GIS电压互感器的传递过电压试验。该仪器如图1,并且能满足GB 1207-2006标准检测所需。

  图1   YGC型移动式互感器传递过电压试验仪

  随着智能电网、特高压建设,为仪器仪表行业带来了严峻挑战,迫切需要其日益智能化。智能电网是我国及世界主流国家电网建设或改造过程当中主要方向,智能电网的实现,不单只是输电过程实现智能化,而是一整套环节的智能化实现过程,包括电网终端及中间运营环节的大多数设备。当前的电力仪表仪器行业必须不断研发,满足智能电网的建设需求。YGC型移动式互感器传递过电压试验仪不能满用户要求。

  便携式B类冲击波试验仪(Portable B type shock wave Test instrument?(简称PBT)),是YGC型移动式互感器传递过电压试验仪的升级产品。该仪器满足智能互感器厂、GIS智能变电站和第三方电力智能检测机构需求。

  便携式B类冲击波试验仪PBT(图2)的智能化,具有智能仪器的五大功能:功能一体化、测控数字化、操作网络化、过程可视化和信息共享化。

  图2    便携式B类冲击波试验仪(PBT)

  2  便携式B类冲击波试验仪(PBT)功能一体化

  便携式B类冲击波试验仪内部布局照片如图3。

  图3    便携式B类冲击波试验仪内部布局照片

  便携式B类冲击波试验仪由B波发生单元、高速数字化板卡(NI-5152)、数字I/0 NI-6501和PC主机组成;共同装入一款翻板式工控机内。由图3可知便携式B类冲击波试验仪的所有功能于一体。

  3   便携式B类冲击波试验仪PBT测控数字化

  3.1) 便携式B波传递过电压试验仪测量软件设计

  便携式B波传递过电压试验仪测量软件为高速数字化板卡NI-5224. 其软件功能为采集-平滑-拟合(标准B波仿真)-计祘-报告自动生成,其前面板见图4。

  图4便携式B波传递过电压试验仪测量软件前面板

  便携式B波传递过电压试验仪测量软件能进行多次测量, 其多次B波传递过电压试验仪测量的结果和不确定度计祘程序如下:

  3.2) 便携式B波传递过电压试验仪测量软件的人机操作界面如图5。

  图5 测量软件的人机操作界面

  人机操作界面有:参数设置、获取波形、保存波形、显示测量结果和波形处理功能等。

  3.3)  便携式B波传递过电压试验仪控制软件设计

  便携式B波传递过电压试验仪控制硬件核心部件为数字I/O NI-6501. 其软件功能为电压调节, 电压指示, 试验次数和触发; 其前面板见图6。

  图6  便携式B波传递过电压试验仪控制软件前面板

  4  便携式B类冲击波试验仪PBT控制网络化

  便携式B类冲击波试验仪外接端子,除专业端子外;有以太网口二个如图7。

  图7便携式B类冲击波试验仪外接端子

  便携式B类冲击波试验仪(PBT)网络控制如图8。

  图8    便携式B类冲击波试验仪(PBT)网络控制

  便携式B类冲击波试验仪(PBT)网络控制过程:中心终端通过网卡,经网络将控制操作指令,经无线网卡传递到现场试验终端;便携式B类冲击波试验仪(PBT)采集数据,按原路返回到中心终端;完成一次网络控制操作。

  5  便携式B类冲击波试验仪PBT过程可视化

  B类冲击波传递过电压测量试验线路如图9。试验过程如下:一次端施加的电压,用便携式B类冲击波试验仪测量一次端施加的电压和二次绕组传递过电压;60秒进行一次传递过电压试验,并自动记录和保存。试验过程在屏慕上显示如图10。

  图9  B类冲击波传递过电压测量试验线路

  以规定的过电压(Up)施加到一次绕组,所传递到一次绕组过电压(Us)应按下式计算:

  Us=UpXU2/U1      Up=1.6( √2/√3   ) Um                 (1)

  (1)式中   Up   施加的电压峰值 V

  Um    设备最高电压 k V

  U1    一次绕组电压峰值V

  U2    二次绕组电压峰值V

  图10     GIS电压互感器的传递过电压特性试验电气摸拟前面板图

  6  便携式B类冲击波试验仪PBT信息共享化

  PBT工厂、PBT客户和PBT供应链组成PBT共享联盟,利用云技术实现信息共享。

  PBT共享联盟信息共享的操作要点如图11-13。

  6.1) 点击图标

  图11

  6.2)  输入帐号和密码

  图12

  6.3) 进入PBT共享联盟

  图13

  6.4)   PBT共享联盟信息共享

  试验仪工厂、试验仪用户和试验仪供应链组成PBT共享联盟。 PBT共享联盟共享信息如图14-16。

  图14

  图15

  图16

  7  结论

  便携式B类冲击波试验仪的智能化后,使该仪器能实现:操作自动化、具有自测功能、具有数据处理功能、具有友好的人机对话能力和具有可程控操作能力。

  便携式B类冲击波试验仪(PBT)配有gpib、rs232c、rs485等标准的通信接口,可以很方便地与pc机和其他仪器一起组成用户所需要的多种功能的自动测量系统,来完成更复杂的测试任务。

  因此,便携式B类冲击波试验仪(PBT)能满足智能互感器厂、GIS智能变电站和第三方电力智能检测机构需求。

  作者:王彦金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