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wi-fi 蓝牙 ZigBee在物联网的应用

wi-fi 蓝牙 ZigBee在物联网的应用

2016/10/20 9:44:07

                                       

  通信技术不统一的难题,长期以来一直困扰着物联网行业,Wi-Fi、蓝牙、ZigBee等通信技术凭借各自优势,不断试图增强自身在物联网领域的渗透率。

  在近日于深圳举行的无线通信技术峰会上,ZigBee联盟中国成员组主席宿为民就ZigBee3.0的最新进展进行了介绍,而司南物联CEO张力则从国内领先的物联网一站式解决方案商的视角,道破了物联网通信技术格局中的天机,其中的结论颇具参考价值。

  "刚刚宿总讲了ZigBee3.0的最新进展,其中不少进步是喜人的。"张力认为,ZigBee3.0相对于此前的2.0版本有了重要的提升,在OSI的应用层等制定了完整的规范。选择采用ZigBee3.0完整定义规范的厂商,其产品/系统可在ZigBee3.0网络中具备彼此识别的能力,从而真正实现物联网产品跨品牌、跨品类的互联互通,"这是一次历史性的进步"。

  然而,即便是ZigBee3.0具备了如此强大的功能,一统物联网对它来说仍然是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司南物联是国内领先的物联网一站式解决方案提供商,与工业、农业、商业和能源电网、家居家电领域的众多传统企业进行过合作。在无数次的项目对接中,司南物联发现,对于传统企业来说,用什么技术实现互联其实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这些技术实现的应用要足够稳定,并且能够与其既有产品/系统实现完美协同。

  "RF315/433技术在安防领域已经应用了30多年,全安防行业都在用这种技术,包括一些银行系统;同样的,蓝牙、WI-FI也有各自强势的应用领域。"张力表示,许多通信技术在各自的传统应用领域已经形成了根深蒂固的影响力,对应的整条产业链都在为这些技术提供实现与支持。新的通信技术想要进入这些领域,不仅要说服产业链上下游全面改变,还要让客户接受新技术在兼容性、稳定性等方面存在的隐患,难度是非常大的。对于特别看重这些问题的客户,他们往往宁愿选择固守老旧的技术和系统,也不愿冒险采用新技术。

  通信技术在进入新的应用领域时,不仅要面对产业链上下游基于自身固有利益和习惯形成的阻碍,不同通信技术背后的利益团体往往也会抱有不正确或不合作的观念。如此一来,不仅信息传递和技术融合难于实现,单一通信技术在推广过程中也容易存在严重的短视和急功近利。"比如,Z-Wave芯片由一家上游企业把持,而让自身产品受制于一家无法替代的供应商,对于谨慎的企业来说往往都是无法接受的。"

  那么,既然在物联网这个巨大的市场中,各个无线通信技术短期内都无法吃掉其他竞争对手,行业企业又该如何去打破通信技术之间的屏障,实现物联网设备的跨品牌互联互通呢?关于这一点,研讨会结束后,张力向笔者透露了一个重要的答案。

  "我们最近在筹划一个重量级的项目,其中就涉及到这方面的问题。"张力表示。"我们认为,现阶段受网络带宽和协议识别的复杂性限制,要实现产品打通,最合适的方式是从最终客户的局域网网关上着手。"

  司南物联认为,要让最终客户所购买使用的、隶属不同品牌和通信技术的物联网终端都能够轻易实现互联互通,现阶段应提供复合网关作为折衷方案。这其中的"复合"有两层含义,即通信技术的复合与云平台的复合。"通信技术的复合容易理解,就是同一个网关支持多种不同的通信技术,如ZigBee、Wi-Fi、蓝牙等等,从通信基础层面整合不同产品形成统一的系统。"张力介绍道。而云平台的复合则是指,该网关同时接入多个云平台,通过接入用户产品隶属的云平台,来间接实现不同产品的互联互通。          

  关于通信技术的再讨论:底层、直接联网和规范的完整性

  复合网关是短期内实现产品互联互通的可行方式,但是长期而言,就算不会有物联网通信技术一统天下,我们能否分辨出哪些技术更具生命力呢?关于这一点,张力也给出了答案。

  "在物联网领域具有更强适应能力的通信技术,一定在底层就是符合物联网需求特性的。这和处理器的情况是一样的。Intel在PC领域独领风骚很多年,但是嵌入式领域早已是ARM的天下。这是两者提供的处理器产品的先天差异决定的。ARM处理器基于RISC架构,指令和流水线长度远小于CISC架构的Intel处理器,所以后者耗费巨大力气改善但功耗仍旧很高。"

  目前来看,谷歌的Thread、蓝牙4.2和ZigBee3.0都是十分先进的通信技术,它们都从数据链路层开始就对通信过程进行了相对完整的规范,在OSI模型中已经深入到了比IP协议更深的层面,为其在后期成长为比IP协议更为完善和强大的通信协议奠定了基础;同时,它们在规范的完整性方面也相对完善,因此能够良好的实现同技术下不同产品的互认互联和互控;最后,它们支持IP通信的能力都较为优秀,同时还仍然在不断增强。由于物联网仍然以传统IP网络作为骨干网,支持IP通信的通信技术在物联网领域的生命力显然会更强。

  在物联网领域,每个人都深知通信技术统一的重要意义,但是如果没有强有力的企业来推动,这个进程必定是缓慢的;其中的过程正如张力所说:"如果我们回头看看IT行业的发展史,就会发现,技术的先进性从来就不是推动其被广泛应用的唯一因素,只有当一项技术通过被广泛应用而成为了事实标准,它才真正的主宰了那个行业。同样的,当一项技术被长久的应用在一个领域后,想替代它也会变得非常困难。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