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SCM系统上线前需要准备什么?

SCM系统上线前需要准备什么?

2016/10/20 15:42:06

  SCM系统上线前需要准备基础数据,我们可以简单地将SCM系统实施所要准备的数据分为两大类:静态数据和动态数据,也可称为基础数据和事务数据。

  

  静态数据是指开展活动所需要的基础数据,采购、库存、财务、报表、销售等等。其特点是它在整个数据的生命周期中基本保持不变,同时它是动态数据的基础,公司所有人员通过调用静态数据来保持同一数据在整个系统中的唯一性。

  

  动态数据是指每笔业务发生时产生的事务处理信息。例如销售订单、采购订单、生成指令等。动态数据按照时点来分,又可以分为期初数据和日常数据。其中上线时点的数据对SCM系统上线前的数据准备尤其重要,它代表系统在期初上线这样的时间点上,公司动态数据的当前状态,我们称其为期初数据。期初数据既包括上线时点所有物料库存的数量、金额,财务科目的余额,也包括那些未完未结的业务单据,像未交货的销售订单、未付款的采购订单等。

  

  准备工作

  

  由于期初数据反映的是上线那个时间点的数据,因此过早准备是没有意义的,这些事务处理数据都是动态的,每天都在变化。因此完成期初数据准备需要更精密的时间表,SCM系统上线前需要准备:

  

  1.根据SCM上线项目的实施进度,确认上线时间,并进行项目管控。

  

  2.SCM上线之前一个月内进行全面的库存盘点准备,并在财务上进行盘盈盘亏处理。盘点时使用新的编码规则。

  

  3.SCM上线前需要要求各业务部门在上线之前尽可能处理完未结清的订单和应收应付单据,以减少手工和系统切换的难度,同时也降低日后对账的工作量。

  

  4.在上线之前两周,SCM上线前需要集中人力将静态数据导入或者录入系统。

  

  5.在上线后的一个月内,SCM上线前需要通过核对手工账和实物,检查系统数据是否准确,并查出差异所在,进行调整。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