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Masoneilan定位器安装、操作及故障处理

Masoneilan定位器安装、操作及故障处理

2016/10/24 9:15:32

  1 Masoneilan定位器简介

  智能的阀门接口设备是一个数字阀门定位器和/或过程控制器,它既能本地又能远程地配置,标定和运行。本地功能是通过本地按钮和数字显示来控制的。远程运行需要使用ValVue产品,或使用装有注册的HART设备描述(DD)的一个手提单元。

  SVI控制器形式也能起单回路PID控制器的功能,它接受过程可变的和设定点的标准输入。它使阀门位置达到可变过程所要求的值。控制器形式既能被设置成定位器又能设置成控制器,然而控制参数的输入需要用ValVue软件或使用HART约议的手提单元。Masoneilian 定位器实物图如下所示:

  当仪器被设置成电动气动式的阀门定位器,SVI接收从控制器或其它器件来的4-20毫安电流的信号(也就是HART协议数字信号),并将输入信号与阀门位置输入信号相比较。输入与位置反馈之差被位置控制算法所调节,并被转换成气动信号。这个信号被气动放大器放大,并驱动执行器。当阀门位置值与位置设定点输入信号要求的值一致时,执行器不再移动系统保持稳定。

  定位器原理图

  2 Masoneilan定位器安装

  2.1 标准旋转阀的安装

  1)用两个5/16-18 UNC平头螺丝将SVI安装托架安装在阀门执行器上。除非另有规定,SVI的安装采取使执行器/阀门通常的垂直向上的位置(也就是,执行器上的文字正面向上)。当你面向执行器时,要求安装托架在你右边。注意,球阀和蝶阀的安装托架与Camflex和Varimax托架有些不同,但安装方法是相同的。

  2)用一个1/4-28 UNC有头平头螺丝,间隔片,和垫片将阀门侧面控制杆栓在阀门位置输出轴上。间隔片在输出轴和控制杆之间,垫片在有头螺丝头下。在Camflex和Varimax 阀上,使阀门控制杆成90度方向,并牢固地拧紧平头螺丝。在球阀和蝶阀执行器上(右图),使控制杆这样取向,使它在两个托架孔的中间和水平成45度,并牢固地拧紧平头螺丝 另一方面,对所有的旋转阀的安装,能将执行器压在中间行程,并使控制杆固定在水平位置。

  3)将SVI控制杆夹在SVI轴上,在SVI轴上的平板必须始终面向气动单元,(右上图)使控制杆面向箱盖取向。当使用一个标准控制杆时,控制杆对SVI的取向是通过夹紧螺丝相对于轴上平板的位置来调整的。在SVI外罩和控制杆背面留出大约1/16英寸间隙。

  4)仅用二个1/4-20 UNC内六角头螺丝,将SVI松松地安装在托架上。从执行器上拉开SVI,使阀门侧面控制杆上的销子能塞进SVI控制杆槽口(右下图)。安装二个底板螺栓,牢固地拧紧全部四个螺栓。

  2.2标准往复式阀门的安装

  1)用两个5/16-18 UNC有头螺丝将SVI安装托架安装在阀门执行器上。除非另有规定,SVI的安装采取使执行器/阀门通常的垂直向上的位置。当你面向执行器时,安装托架的开槽口在你左边。

  2) 将SVI控制杆夹在SVI轴上,在SVI轴上的平板必须始终面向气动单元,使控制杆面向箱盖取向。当使用一个标准控制杆时,控制杆对SVI的取向是通过夹紧螺丝相对於轴平板的位置来调整的。在SVI外罩和控制杆背面留出大约1/16英寸的间隙。

  3) 用一个1/4-20×1″有头螺丝,把右旋螺丝杆端连接到SVI控制杆上。控制杆所用孔的位置,取决于特定阀门的行程。

  4)用四个1/4-20统一标准粗牙螺纹的内六角螺丝,将SVI安装到安装托架上,所用的安装孔位置取决于特定阀门的行程。

  5)将输出杆旋紧到驱动杆连接器上,保证位移指针正确定位。

  6)用1/4-20统一标准粗牙螺纹螺母,将左旋螺纹杆端栓到输出杆上。

  7)连接松紧螺套旋紧扣和锁紧螺母到每一杆端,松紧螺套旋紧的长度是执行器尺寸的函数。

  8)如可应用,向执行器供气或用一个手动轮使阀门在中间行程位置。

  9)调节松紧螺套,使SVI控制杆在水平位置,拧紧松紧螺套锁定螺母。

  3 Masoneilan定位器操作

  3.1 功能

  在通常操作中,SVI单元用作定位器运行,采用一个4-20毫安输入信号作为设定值。本地数字式显示,每隔1.5秒依次显示阀门位置、输入信号和执行器压力。按任一按钮,使你进入操作模式菜单中的OPER选择项。操作模式菜单有3项选择:→MAN(将阀门置于手动模式并进入手动菜单);→EXAMINE(检查)(移到检查菜单);和→OPER(回到当前位置、压力和信号的显示)。用按钮从一个选项移至另一个。按*键可移向菜单显示的项目。

  3.2 配置

  3.3配置SVI单元

  1)在通常操作模式下, 按任意键,→OPER会被显示。按+键就进入→MAN菜单项。

  2)按*键可移动到手动菜单,(“POS MAN”被显示)。这就锁住了阀门位置,并将它放进手动模式。

  3)按+键两次,移至→CONFIG选项。

  4)按*键使SVI处于配置模式,并显示配置菜单的第一项。

  5)如果显示的SINGLE或DOUBLE,如你所需,可按+键进入下一项;否则,可按*键作变换选择。如果完成,按+键进入下一项。(注:DOUBLE目前尚不能执行)。

  6)在CTL ON(OFF)选择中,对定位器必须显示OFF;如果显示的是ON,按*键选OFF。按+键进入下一项。

  7)在ATO(ATC)选项中,如显示的选项正确,按+键移至下一项;否则,按*键作变换选择。完成后,按+键移至下一项。

  8)在LINEAR(或其它曲线)选择中,如果所显示已如你所需,按+键移至下一项;否则,按*键作其它选择。完成后,按+键移至下一项。如果选择了“custom”,常规的曲线必须已经由ValVue软件程序输入,常规的曲线是不能从本地按钮进入的。

  9)紧密关闭(TS)选项,允许用户配置定位器,每当信号命令阀门“接近”关闭位置时,对执行器施加所有供给压力(或大气压力)。如果紧密关闭选项处于开,TS选项的数值决定了“接近”数值,在这个数值时阀门被迫完全关闭。在TS OFF(ON)的选择中,如果对显示的状态和数值满意,按+键移至下一项;否则按*键改变开/关的状态和显示数值,然后按+键或-按钮来增大或减小显示数值。(当状态从开变到关时,没有数值显示)。当数值正确后,按*键接收数值,并移至下一项。

  10)SVI允许用户配置一个较低(PL)和较高(PU)软件位置极限停止。当阀门带这些极限运行时,阀门不会移至下限停止之下或上限停止之上。(小心:这些是软件极限停止,如果SVI因包括电源或气源故障等任何原因发生错误时,SVI不能实施极限停止,阀门将进入失效保护状态。

  而且,在ValVue 中的全开和全关闭按钮旁路了极限停止的控制。如果安全需要使用极限停止,必须使用机械停止。在PL OFF(ON)的选项中,如果状态和显示数值是满意的,按+键移至下一项;否则,按*键来切换开/关的状态和显示数值。然后按+键或-键可增大或减小显示值。(当状态从开变到关时,没有数值显示)。当数值正确后,按*键接受该值,并移至下一项。

  11)在PU OFF(ON)的选项中,如果状态和显示数值是满意的,按+键移至下一项;否则,按*键来切换开/关的状态和显示值。然后,按+键或-键可增大或减小显示值。(当状态从开变到关时,没有数值显示)。当数值正确后,按*键接受该值,并移至下一项。

  12)SVI本地显示可配置成显示英语或法语。如果显示的语言正确,按+键移至下一项;否则,按*键再次显示其他语言选项。当显示的语言如你所需时,按+键移至下一项。

  13) 在→MAN项中,按+键移至配置菜单的最上面,或按-键移回先前的选项。按*键,离开配置菜单。这样,你就返回手动菜单了。(“POS MAN”就被显示)。

  这样就完成了整个配置步骤。

  14) 要继续,进行标定,按-键移至→CAL选项。从第4步开始继续进行。

  4 Masoneilan定位器故障处理

  4.1 通常问题

  查看下述项目:

  SVI安装是否正确;和连杆调整是否适当?所有连杆机械连接是否安全牢靠?

  所有的气动连接是否装紧,对所用的执行器供气压力是否是正确值?

  电气接线是否连在正确的端子上,并且安全牢靠?

  假定显示能起作用,用户应仔细核对全部配置是否和控制阀门相适应,是否适当进入到定位器中。

  如果SVI在ValVue控制下,并处于全开或全关位置,在手动模式中,按钮不能进行位置控制。要再进行控制,进入ValVue中的通常模式,在退出ValVue软件前或关闭/接通SVI电源前再进入手动模式。

  4.2 故障排除对照表

  5 小结

  本文主要讲解了Masoneilan 智能阀门定位器的安装、操作及常见故障处理。所述内容只是作者多年工作的积累,不当之处敬请专家批评指正!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