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调节阀阀芯脱落案例分析与处理

调节阀阀芯脱落案例分析与处理

2016/10/24 9:32:43

  1问题概述

  某炼油厂一台DN50、PN6.0Mpa的调节阀是FISHER公司生产的直通单座调节阀。在阀门检修过程中发现销钉折断,阀杆脱落。

  2原因分析

  由于工作压差较大故阀内加装导向套深入阀体内,在受到流体不平衡力的作用时阀杆向一侧偏离导致阀杆导向部位与导向套之间形成异向偏接触,形成了导向套的偏心磨损,在一侧间隙加大,导向间隙达到一定程度后将失去导向作用,阀芯在导向套中产生振荡,频繁的振荡使销钉达到材料的疲劳强度,两个销钉折断。在检修过程中发现阀芯与阀杆脱落。

  3 处理方法及结果

  将上阀盖导向套取出重新加工使导向套和阀芯导向的间隙在0.1mm内,同轴度为0.02mm。加工内孔时提高车床的转速减少切削量使表面粗糙度达Ra1.6提高了光洁度减小了阀杆运行时的摩擦力。检修结束后提高了阀芯阀座的同心度,降低了阀芯的振动。但这样的处理方法仍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只是保证使用到下一个检修周期,但对调节阀产生这样的损坏是调节阀结构不合理造成的,当压差较大时我们应该首选套筒阀或球阀。如果介质温度较高不宜选择软密封。那么我们就要优先选择套筒阀。

  4经验总结

  虽然无法判定是上次检修未发现的隐患还是工艺情况造成,都给我们以经验和教训,在检修中要对上下导向套和连接销进行重点检查。但从调节阀结构上进行分析故障原因也是我们检修工作的一个重点项目,不能单单只对现有故障进行检修还要对故障原因进行判断,将信息反馈给用户,在今后装置的扩建和改造过程中在调节阀选型上避免结构不合理的情况出现。

  作者:杨宝星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