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如何选择PDM软件商及实施商

如何选择PDM软件商及实施商

2016/10/24 10:06:05

0 引言

  时代的进步对所有不同领域都提出了越来越苛刻的高、精、尖要求,而任何领域的进步都需要其他许多领域先进知识的支撑。例如对于制造型的企业来说,机械产品的研发、生产是制造业的优势,而如何对这些产品数据进行的有效管理、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则需要借助与计算机相关的软、硬件技术支撑,信息化领域的PDM便应运而生。与企业信息化中的典型代表ERP不同,PDM在企业管理的上游(企业研发、制造)发挥着ERP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因此许多企业都相继实施PDM,借助信息化加强企业研发、制造过程管理,进而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企业确定实施PDM后,首先需要做的事情就是进行PDM软件商和实施商的选择,此处,本文结合作者PDM实施经验对如何进行PDM软件商及实施上的选择进行简单分析。

1 PDM软件商选择

  为什么要重视PDM厂商的选型呢?PDM系统本身是一个管理性质的软件系统,PDM实施过程本身就是一次企业变革的过程,变革的主体依据就是PDM系统本身的核心管理体系。在PDM实施之初,PDM管理理念会推进企业流程的变革,随着PDM系统的不断深入应用,企业流程变革又会助推系统本身的成长,所以一般企业都会和PDM软件公司建立长久的合作关系。不管PDM软件商的核心管理理念多么先进,如果在实施过程中,双方不能彼此适应,那么PDM实施过程及未来应用必将重重受阻,最终导致上线后掉线,甚至失败。企业实施PDM的过程类似实施方和企业结婚,虽然婚姻失败的原因有多种,而且多数的失败并非和婚姻本身(PDM系统)关系不大,但是为了使得未来的婚姻更加和谐幸福,企业在实施PDM之前应对PDM系统进行一定的认知。那么究竟什么样的PDM才是适合自身企业发展的呢?笔者结合对PDM系统了解,不对具体PDM厂商比较,而是根据作者自身PDM实施经验及感受,对国内、国外PDM进行简单剖析。

  国外工业和计算机起源较早,因而PDM发展也相对较早。对国外PDM作者从稳定性、管理理念、系统价格三个角度进行阐述。从系统稳定性角度分析,国外计算机技术比较先进,而且具有相对专业和稳定的开发、测试团队,因而系统一般比较健壮;从核心管理理念分析,国外PDM核心管理理念是在国外长期、广泛实施PDM基础上,根据众家实施PDM企业之所长不断调整完善,管理思想比较成熟,在使用时,一般标准功能即能满足大部分业务需求;从系统价格分析,国外PDM软件费用及实施费用都比较昂贵,一般是国内价格的2-4倍。相比国外PDM,国产PDM首先价格较低,一般可根据实施企业实际业务进行多种多样的客制化开发,在PDM实施过程中,一般都会尽量满足客户提出的符合现状的业务需求。低廉的价格和一切以满足客户实际需求为中心是国产PDM最大竞争亮点。然而,国产PDM并非完美,主要缺点集中表现为两点。一方面,国产PDM由于其发展周期较短,其在PDM行业积累的经验及在系统中固化的内容较少,实施国产PDM仅仅是将系统外的业务搬到系统内,实现了从不方便到方便的工作量转换,而对企业实际的管理理念没有太多的提升。另一方面,国内PDM产业规模和历史沉淀均不如国外,因而未来PDM的售后服务(如系统维护、系统升级、问题解决等)不如国外PDM具有优势。

  对于中小型或者初次使用PDM的企业,笔者建议优先采用国产软件。一方面价格不高,中小型企业易于接受;另一方面,对首次实施PDM企业,绝大多数企业都会倾向于现有的实际业务,客制化开发较多(产生这种结果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原因是对PDM系统没有准确和足够的了解),国产PDM不但可以满足其使用,而且通过使用国产PDM,其意识和观点会有很大程度的改变。待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并且对PDM具有一定认知时,此时再次选用相对“较为呆板”的国外PDM更为适合。

  对于已经有国产PDM实施认识的企业,从规范管理、学习先进、系统升级角度等分析,国外知名品牌PDM系统对企业发展更为有利。至于国外的哪些厂商提供的PDM更为适合企业发展,这要结合软件商特点并参考其他企业使情况。一般地,欧洲工业发展较早,其业务管理比较细致、规范,流程相对固定,不主张也无需太多开发,一般要求企业使用者要者适应已经固化的系统,因此在PDM实施过程中,需要企业有较好的执行力;美洲虽然工业历史不如欧洲,但IT技术总体比欧洲先进,在保证基础的框架不变的前提下,强大的IT可以扩展许多个性化需求,并将这些性化逐渐做成标准,因此美洲PDM给人以“无所不能”的感觉,具体表现为功能较多,界面较“炫”。国产并非落后,国外也不一定先进,根据企业自身现实情况及企业未来发展规划等多方综合考虑才是最佳方案。此外,系统使用者最有发言权,所以在PDM选型、投标等过程中,建议多参考使用者的观点。

2 PDM实施商选择

  PDM实施本质是一个管理性质的活动,实施方在指导企业进行PDM实施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目前,企业在选择PDM实施方时一般有三种方式可供选择。选择软件商担任实施商、将软件商和实施商捆绑选择、分步选择实施软件商和实施商。

(1)选择软件商担任实施商

  软件商对自身产品较为熟悉,这是选择软件商担任实施商的优势。但是PDM实施本质是一项业务流程优化、权、责重新分配的业务重新管理过程。根据PDM行业实施经验,项目成败的关键因素往往和技术本身关系不大,而在于企业的管理层思想的转变、业务流程再次设计、组织间关系的重新梳理等非技术问题。这就要求实施商不仅是系统层面的专家,更应该是管理方面的专家。从专业角度考虑,软件商一般在这方面的能力会略显不足,而大型企业由于其企业庞大且结构、关系构复杂,系统实施一般是由专业实施方(如专业咨询公司)担当。当然,对于管理模式较为简单中小型企业,可以考虑直接选择PDM软件供应商为其提供实施服务。

(2)将软件商和实施商捆绑选择

  是否将软件商与管理咨询公司进行捆绑式选择也需要进行慎重考虑。将二者进行捆绑选择的好处是能控制PDM项目整体评估成本,提高整体评估效率。然而,企业对PDM软件商的评估应着重于考虑软件本身是满足企业业务现状和未来发展需求,对实施商的评估要着重于其对项目管控、项目实施经验、软件实施能力能等多个方面考量,将软件商和实施商捆绑式的选择可能使企业混淆对以上两者独立、客观的判断。

(3)分步选择软件商和实施商

  分步选择方法顾名思义就是首先对软件商选择,然后再对实施商进行选择。对于国内大型企业集团,其管理模式和内部关系一般较为复杂,而PDM项目实施会牵涉到多方利益,这就需要首先对企业管理体系进行优化,然后再通过PDM实施将其改善和固化,这对实施方了较高要求。实施方不仅需敏锐的发现那些不符合PDM管理理念、阻碍企业发展的落后管理体制,更应该懂得如何有效优化大型企业集团的管理体系,如何有效转变企业员工观念。

  软件和实施商分步选择的做法是国际大型企业在PDM运作过程中普遍采用的方法。虽然采用此方案可能会增加项目运作成本,却可以充分保证对软件商和实施商的独立性和全面性考量,从而保证了企业PDM实施是最优方案的组合,进而降低项目实施风险,提高PDM项目实施成功率。

3 结语

  PDM软件商和实施商的选择是任何实施PDM的企业都必须面对的问题之一,笔者针对以上两个问题结合自身实施经验从不同角度给出分析。基于实施经验的软件商和实施商选择分析,对即将实施PDM等信息化项目的企业具有一定参考和指导意义。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