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国内外主流品牌PDM、PLM性能比较

国内外主流品牌PDM、PLM性能比较

2016/10/25 11:08:45

一、品牌方面

  国外品牌如PTC的WINDCHILL,SIMENS的TEAMCENTER,达索的ENOVIA在国内外有着非常多的大型成功用户,成为行业的标杆。国内品牌起步较晚,基本都立于国内,虽然少数实现了多语言版本但并未拓展国际市场,未实现国际化。

二、功能方面

  PDM/PLM的概念和理论已经比较成熟,经过多年的市场考验,国产优秀的PDM/PLM软件在功能上已经基本达到国外品牌水平。在某些细节,可能更照顾国内用户习惯,在易用性和操作性方面甚至略有优势;如项目管理上,某些国内系统十分照顾国内企业管理习惯,分级分层管理而不是“一竿子到底”的方式。

三、实施方面

  实施对于PDM/PLM项目非常重要,其重要性甚至超过软件本身。许多失败案例,究其原因,大多属于实施团队的问题,如本身技术水平,行业经验,团队稳定性等多种因素。国外品牌的实施分为2种:原厂商、代理商。原厂商基本瞄准大型集团性企业,特点是合同额较大(一般不小于二三百万)、周期长(半年、一年以上)、实施团队水平高,成功率较高。对于合同金额较小(低于二三百万)的用户,国外品牌出于成本和利益的考量,基本上都由代理商来实施。由于定位和利益驱使,各国外品牌在渠道管理,代理政策上虽有不同,但也有放开的趋势。这也导致了代理商的良莠不齐,这也是许多国外品牌在较小项目反应平平甚至失败的主要原因。国内品牌的实施同样也分为这2种,但各厂商的战略、定位、规模不同,也各有侧重,与国外厂商也有不同。如规模小点企业暂时无代理,只能自行实施。或规模大一些的企业如CAXA,在国内也有较多代理,但主营业务并非PLM而是电子图版软件。思普在国内也有多个代理商,但实施仍由上海总部来操作。

四、价格体系

  国外品牌的价格体系是瞄准国际性集团性公司,价格较高。但针对国内中小型企业的实际情况以及代理商的市场需求,也作出了相应对策:

1.给予代理商相对大的折扣;相对是相对于大型集团的价格来说。

2.推出简化版;利用品牌效应,推出简化版,简化产品同时实施服务成本下降,以期降低成本和价格;用户应要求代理商澄清产品版本和配置。

3.渠道管理者默许代理商的许可证管理上的违规操作;某些代理商为了压低价格,取得竞争优势,会使用一些不正当手段(如承诺客户10个许可证,但报备原厂商5个或更少,用技术手段来弥补其许可证数量缺口)。这为用户今后的发展带来知识产权方面的隐患。所以,用户需要让代理商提供原厂商对许可证数的正式授权以澄清此问题。

  国内品牌一般基于自己的定位以及用户的需求,在一定范围内弹性较大。但也不乏有以低价策略冲击市场的企业,其中包括少数知名企业。其“知名”往往不是在PLM行业。如以财务软件知名的金蝶和用友分别收购广州普维、重庆迈特后宣称进入PLM行业;北京CAXA以电子图板闻名,与达索合作,使用SMARTEAM(目前达索SMARTEAM已经停止研发,淡出市场.现主推ENOVIA MATRIX ONE产品)产品内核成立了V5事业部。

五、升级维护

  国外品牌在维护升级上费用较高,而且略显“霸道”。年维护费用一般为合同额的20%左右,升级费用为强制性,如果第二年未付则第三年需要交纳第二年的费用,成为企业很大的负担。国内品牌则比较弹性,费用低廉,一般有多种方式可以选择,而且不会强制性。

六、集成开发

  集成:一般国内外厂商都有与主流ERP的集成能力,但是否是双向深度集成是需要考察的。SIPM在与SAP集成上有着明显的优势,其BCDP产品可以完成与SAP双向深度集成,在满足企业使用的前提下,合法地节省大量费用。开发:数据库一般不开放给用户,想基于数据库做一些客户化应用开发,须通过原厂商或某几个代理商。二次开发费用高额,对于小用户的需求一般不会太关注,而代理商一般不具有二次开发能力,其服务响应则值得商榷。国内品牌的原厂商二次开发服务一般响应速度较快。如SIPM/PLM的数据库可以完全开放给用户,并可以帮助用户来实现各种客户化应用。

七、模块扩展

  国外品牌也有丰富的模块扩展功能,但囿于其设计特点,往往不包括工艺(CAPP),国内品牌中CAXA,SIPM,天河等在CAPP也有自己的优势。如上海汇众汽车,其PLM产品使用TEAMCENTER,当需要工艺(CAPP)时发现SIMENS并无相应软件产品,无奈只得求助于国内品牌。

八、许可证管理

  国外品牌对用户许可证控制较严,甚至实名制认证。企业人员正常流动也会带来重复投资。折衷的办法一般为按角色或职位设置用户名,但这又为管理带来困难。国内品牌相对宽松,如按照并发用户来计算许可证数量。即不关心安装数量,只关心同时在线人数。理论上,企业可以无限建立用户,只需限制在线人数。因为,事实上,不可能所有用户都同时使用系统,这也节省了用户的投资,提高了使用效率。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