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研华2016智慧城市案例精选集(十六):中华电信布局城市“智慧出行”第一步

研华2016智慧城市案例精选集(十六):中华电信布局城市“智慧出行”第一步

2016/10/26 9:18:10

  城市出行数据的挖掘和利用是智慧城市的重要一环,在台北已有近千辆出租车安装了中华电信的 4G智慧车载终端设备,通过交通出行数据的收集、分析和决策,提升乘客的乘车体验,杜绝安全隐患。

专访 |中华电信企业客户分公司钟子越;富泰计程车公司李士豪 撰文 | KIKI&Tommy

   中华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台湾地区最大的固网电信、数据通信及移动通讯公司,提供通讯、互联网、电视等多种业务。近日,中华电信联合研华科技、华电联网以全新 4G概念将完整的智能车队管理系统解决方案,提供给台湾地区的出租车、与快递货运、冷链物流等业者使用。

   刚刚将乘客送达机场的李先生,并没有像以往一样担心计程车空载返还市区,今天李先生刚刚放下乘客,就收到了一条机场附近去市区的用车信息。    在台北已经有近千台计程车安装了中华电信的 4G智慧车载终端设备。4G智慧车载终端设备能实现车辆实时定位监控、后端派遣信息递送、导航等功能,这就可以依据乘客叫车地点,就近派车,减少乘客的等车时间。更重要的是 4G智慧车载终端设备可以记录行驶速度、刹车和方向灯的使用状况,并实时将相关数据上传到后台服务器,如此一来,车队总部就能随时监控驾驶司机的驾驶行为杜绝安全隐患。    中华电信是台湾地区电信产业的龙头厂商,长年以来都是带动台湾电信基础建设的领头羊,这两年具备高速、大数据传输能力的 4G移动通信服务开通后,中华电信也积极开拓在 ICT领域的相关加值应用,ITS车队管理就是重要的 4G服务应用之一。“ITS车队管理服务市场虽已经相当成熟,市面上的应用服务与产品相当多,但目前可靠的车规4G车载终端设备,市场上并不多见,”中华电信企业客户分公司产品经理钟子越指出,应用在车队管理的车载终端设备需满足在车辆上环境中使用的稳定性与可靠性要求,若将一般民用设备装设在经常颠簸的车体内部,很容易因车身的长期震动导致故障。此外车用电子设备也有特定规格架构,车载设备必须能与之兼容。    中华电信此次与研华合作的 4G智慧车载终端设备(Mobile Data Terminal;MDT),主要针对台湾地区本土“4G智慧宽带服务”政策中的悠游城市计划应用所设计,因此此项目在制定初期,就以全台湾出租车队为应用主体进行规划。钟子越表示,随着车用电子技术的进步与日渐升高的高竞争态势,未来出租车一定会导入信用卡与电子票证等金流服务与更多车辆安全服务,因此 4G智慧车载终端设备强化了扩充周边的整合性,提供包括 RS¬232、DI、Video in、USB 2.0等 I/O端口和 G-Sensor感知功能,可与金流周边及车内其他传感器、行车计算机轻易整合,与目前市面上的专用车机相较,此 4G智能车载终端设备的 4G通讯模块与规格设计都是走在时代的前端。    因此,中华电信此次推出的 4G智慧车载终端设备作为其跨界智慧交通领域的重要产品,不仅能给广大市民带来了许多便捷,而且也能提升计程车行的竞争力、运营效率和业绩水平。      新安装的车载终端,实时回报出租车的地理位置,并自动通知最接近的司机。

为乘客提供便捷 为车行增进业绩    导入 4G智慧车载终端设备的桃园中华合作卫星计程车车队执行长李士豪指出,目前已有半数车辆安装该设备,以前客户叫车,车行得用无线电转达,请最近的司机前往迎接。一天可能有几千通电话,不但造成总部人力吃紧,也延长了乘客等待时间。新安装的车载终端,实时回报计程车的地理位置。顾客打电话叫车,车行在地图上标明他的位置,系统就会自动通知最接近的司机,去迎接客人。这不仅让待车的时间减半,更降低了空载率,提升了司机的收入,提升了车行的整体业绩。    车队管理系统除可提升派遣效率外,其定位功能也让乘客人身财产安全更有保障,例如乘客若遗失物品,便可借此找出乘客所搭乘过的车辆的实时地理位置,由车队联系计程车司机送还。李士豪指出,GPS服务早已成为计程车经营的基本设备,未来通过 4G智慧车载终端设备接入的车联网才是企业的决胜点,他也希望通过该设备提升车队的竞争能力。

优化车队管理 降低运营成本    中华电信企业客户分公司产品经理钟子越指出,对于车队管理与降低运营成本而言,4G智慧车载终端设备也是当下的必要解决方案。这是因为车队的日常管理与运营要求车队的管理系统集成车队调度派遣、车辆位置追踪、最佳行驶路线、实时货况管理、紧急异常状况处理、驾驶行为管理等功能。而若要集成这全部功能,就要求在车载设备中加入无线通信、卫星定位、互联网、电子地图、车况感测、影像监控等应用与技术,这也导致传统的车载设备硬件无法满足当下车队的需求。    车队管理是智慧交通中相当重要的一环,而其最高指导原则就是优化管理成本,但过去靠纸本作业的时代,车子一出公司后,管理者就无法得知车的状况,当有新的任务需要调派时,也要等车辆主动与派遣中心建立联系后才能另性安排。目前透过4G智慧车载终端设备,车队实时追踪车辆位置。    流程的优化将显著降低运营成本。现在,凭借车载系统,车队管理者不仅可以管车、还可以管人,透过系统监控并记录司机是否有超速或急刹等不当行为,这可有效改善驾驶行为,进而可减少车体受损,节省车辆保养维修费用,减少意外事故的发生几率并降低车辆投保的保险费用。

研华专业经验 助力中华电信    钟子越指出,“设计一台可靠车载设备相当困难,因为其所要求的规格极为严苛,例如车载设备必须将电池续航能力、震动冲击、高低温差、网络传输、防水防潮等等因素都考虑在内,并透过专业的软件技术与硬件设计来加以解决,才能为车体提供质量优异的车载设备。研华在智慧交通、产品软硬件整合方面的专业经验对产品设计有很大的帮助。”   目前 4G智慧车载终端设备已逐步导入中华卫星车队联盟的桃园中华合作卫星计程车车队与新竹中华第一卫星计程车车队,预计 2017年将会有超过10家车队约 3,700辆出租车导入此系统。未来车队若装置“乘客互动终端”,则可利用 4G智慧车载终端设备的 WiFi作为热点(Hot Spot),提供诸如附近车站时刻表查询、机场的航班信息查询与广告投放等服务。此外,中华电信也预计依客户需求将此4G智慧车载终端设备推展至不同领域的车队,如冷链物流等行业车队。未来中华电信将借由4G服务应用推广,为台湾车队管理全面智慧化尽一份心力。

一键点击,获取更多精彩案例——《物联网 智慧城市创新》2016案例精选集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研华AIW-210和AIW-211 ,工业GNSS解决方案新品分享

为威世构建智慧厂务管理平台 提升能耗管理效率

研华科技 AIIS-3411+AIIS-1882 3D视觉+AI

研华科技 MIC-733 (最新Jetson AGX Orin )

研华科技 VEGA-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