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提高红外线型可燃气体报警器周检合格率

提高红外线型可燃气体报警器周检合格率

2016/10/26 9:59:11

  1 问题描述

  近年某企业新安装的红外线型可燃气体报警器数量较多,通过统计红外线型可燃气体报警器在现场使用率达到了38%以上。它的优势是智能化程度高、反应灵敏、寿命长,但是红外线型可燃器体报警器的价格昂贵,单价2.7万元,是普通报警器价格的4倍。首次检定合格率达100%,而运行一段时间后,周期检定合格率为零。红外线型可燃器体报警器后续检定不合格率达到100%,如果检定不合格报废,经济损失将很大。

  智能报警器只要出现误报或漏报,就会影响用户对它的可信度,降低安全感。报警器对企业的安全生产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果面对险情,报警器选择沉默,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成为摆设,就会成为企业生产的安全隐患。针对这一现状,为确保企业安全生产、本着节能降耗的管理理念,我们围绕如何解决在用红外线型可燃器体报警器周期检定合格率低、灵敏度差的问题分析查找原因。

  2 原因分析

  主要从人、机、法、料、环五个环节进行分析,我们排除了人、机、法、料四个环节。

  拆卸被检报警器传感器,发现集气室内红外反射镜面被灰尘覆盖。企业作业环境在沙漠地区,一年四季沙尘较多且沙尘颗粒极其细小,沙尘容易进入报警器集气室,覆盖红外反射镜片,阻滞报警器对外部环境的感应。通过红外报警器工作原理,针对报警响应超时进行分析,报警器的使用环境是主要因素。

  3 制定对策

  对策1:根据不同型号的报警器向厂家定制尺寸合适的检定专用气罩。目的是减少空气置换时间,缩短报警器响应时间,尽量减少外部因素干扰。

  对策2:彻底吹扫报警器集气室内的灰尘。采取的措施是购买清洗用具(如:刷子及吸耳球)。目的是保持集气室清洁,排除外界干扰,增加报警器灵敏度。

  4 对策实施效果

  对策1的实施效果:报警器响应时间大大缩短,符合检定规程的要求,排除了干扰气体,优化了检定环境。

  对策2的实施效果:使气体扩散顺畅,更适合检定环境的要求,恢复了报警器探测的能力。

  针对此次活动,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在此提出建议:红外线报警器应尽可能安装在无风、无尘的地方,综合企业的环境情况,并不适合红外线报警器的安装。(仪器选型如果从计量专业的角度考虑:红外线型报警器不适合沙尘的工作环境)

  如要使用红外线报警器,应尽量在室内,安装要便于对光道的清洁和擦洗,要便于必要时的重新标定和检查,安装高度一般离地面30—50cm,探头必须处于水平方向,以防止灰尘和污垢在光学玻璃窗口上的堆积。

  如果在灰尘较多的环境下工作,那么仪表的红外光道窗口更需要经常擦洗,注意在擦洗后应给仪表进行清零。

    

作者:杨宝星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