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浅谈我公司出厂油品差量原因及对策

浅谈我公司出厂油品差量原因及对策

2016/10/26 10:07:51

  一、概述:

  我公司每年都有大量的各种油品外销,伴随着液体石油产品市场环境的变化,用户对油品计量比以往更加重视,随之而来的是出厂油品的计量纠纷也不断增多。为搞好计量工作、减少差量事件、树立公司良好市场形象,有必要弄清造成差量的原因并采取相应的对策。本人通过近年来亲身参与的多起差量调查实践,分析、总结了造成差量的各种原因,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及建议。

  二、造成出厂油品差量的原因:

  造成我公司出厂油品差量纠纷的原因比较复杂,其主要原因有如下几个方面:

  1、油品装车时由于检尺工的业务水平或责任心问题造成计量结果准确度不够高,在售出的油品抵达用户现场后用户方计量数据与我公司出厂油品计量数据有较大差异。

  2、买卖双方计量方式不同导致双方计量结果出现明显差异,主要是指一方以轨道衡计量而另一方以人工检尺计量的情况,由于两种计量手段精度等级不同且都存在一定的允许误差,两种计量方式的最终结果很有可能出现明显差异。

  3、收货方计量方面存在问题有时也会导致差量索赔事件,例如使用不合格的计量器具或未严格按规程测量等因素。

  4、我方在装车计量操作过程中,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往往造成液体稳定时间不够充分导致液位测量不够准确;另外温度测量也往往受到时间限制而不够精确。

  5、运输过种中的“呼吸”损耗在所难免。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运输油品的槽车车体上都设有呼吸阀,由于压差的存在致使车内油气与外界空气间不断地进行呼吸交换而导致油品量的损耗,运输时间越长、环境温差越大则呼吸损耗量越多,特别是对轻质油品更明显。

  6、运输油品的槽车盖口铅封方面的问题:一是有时车盖没打铅封致使运输过程中的丢失量由于责任无法界定而由我公司来承担,造成不必要的差量赔付;二是铅封打得不规范没有起到防盗作用。

  7、以轨道衡计量的出厂油品由于过衡过程中有时存在问题而导致差量纠纷的产生,如称重时车速控制得不好影响计量结果的准确程度、称重传感器损坏未及时修复或称重台面限位不灵活等问题都会对计量准确度产生不良影响。

  8、买卖双方合同约定不够严谨,有的对计量交接允差没有明确说明,有的则制定的计量允差指标不切实际。

  9、我公司计量管理方面也还存在不够完善之处,有待进一步加强管理。

  三、防范差量纠纷应采取的对策:

  1、加强装车计量人员的业务培训,加大相应的考核力度。

  2、明确差量调查处理的机构、职责,完善计量差量处理程序,加强对差量调查人员的培训,提高差量调查处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及时发现收方计量方面存在的问题,避免不必要的赔付。

  3、装车计量前应使油品有足够的稳定时间,确保检尺数据准确度。

  4、加强封车管理,加大封车抽查考核力度,减少因盖口密封不严造成的损耗,特别是要打好铅封,并记录好铅封号与车号的对应关系,杜绝铅封问题,防止油品被盗。

  5、规范轨道衡的运行管理,确保严格按规程操作,提高轨道衡计量数据的精确度。

  6、与买方明确允差范围,制定切实可行的计量允差指标。

  7、加强计量管理,明晰责任,层层考核、步步受控,最大限度地避免差量的产生。

  8、主动与用户做好沟通,前瞻性地减少计量纠纷的发生。

  综上所述,造成出厂油品差量纠纷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只有采取相应的对策才能有效地减少差量事件的发生。

  作者:杨宝星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