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什么是异步发电机?异步发电机的优缺点介绍

什么是异步发电机?异步发电机的优缺点介绍

2016/11/9 11:10:58

  

  异步发电机是利用定子与转子间气隙旋转磁场与转子绕组中感应电流相互作用的一种交流发电机。异步发电机又称“感应发电机”。利用定子与转子间气隙旋转磁场与转子绕组中感应电流相互作用的一种交流发电机。其转子的转向和旋转磁场的转向相同,但转速略高于旋转磁场的同步转速。常用作小功率水轮发电机。

  异步发电机的缺点:

  大容量异步发电机必须与同步发电机并列运行或接入电网运行,由同步发电机或电网提供自身所需的励磁无功,因此异步发电机是电网的无功负载。尽管从原理上说异步发电机可以借助于电容器孤立运行在自激状态,但处于这种运行状态时,发电机调压能力很弱,当发电机达到临界负荷,将引起电压崩溃。 异步发电机的励磁一般而言可由同步发电机,电网或静止电容器提供。具体的励磁提供方式由电站类型或电网运行条件决定。虽然异步发电机不能提供自身和负载所需的无功,可能是一个缺陷,但当其使用恰当时,可作为电网无功优化的一种手段。并将会对电站和电网带来明显的技术经济效益。

  异步发电机的优点:

  笼型转子异步发电机结构简单,牢固,特别适合于高圆周速度电机。无集电环和碳刷,可靠性高,不受使用场所限制。由于无转子励磁磁场,不需要同期及电压调节装置,电站设备简化。负荷控制十分简单,多数情况下不需水轮 机调速器,水轮机可全速运行或在锁定导叶开度下在一定转速范围内变速运行。异步发电机尽管可能出现功率摇摆现象,但无同步发电机类似的振荡和失步问题。并网操作简便。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