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雷电冲击电压测量技术

雷电冲击电压测量技术

2016/11/10 9:11:08

1 机械制造时代

  用测量球隙测量雷电冲击电压的原理如图1,根据球隙距离与施加电压的关系表,由球隙距离推祘雷电冲击电压[1]。

图1 测量球隙测量雷电冲击电压的原理

   雷电冲击电压测量标准为GB311 6-1983 <高电压试验技术>,其要求如图2。

 图2 测量雷电冲击电压的标准及标准测量球隙

   雷电冲击电压测量实际操作表如图3。

 图3 雷电冲击电压测量实际操作表

2 电气化与自动化时代

  电气化与自动化时代的电子管和示波管的问世,高压示波管的示波器能用于测量雷电冲击电压;其原理:正负双线高压脉冲示波器在使用过程中,需将被测波形拍摄下来加以分析。为了方便用户,使测量参数能与波形一起拍摄在同一张底片上,我们在SSBG-8901型 双线高压脉冲示波器上增加了数码显示功能,从而把扫描时基、衰减倍率、峰值电压及冲击次数等分别在上下二个特征参数显示窗上显示出来,如图4所示。用相机拍摄雷电冲击电压波形,如图5所示。

图4 高压示波管的示波器原理

 图5 用相机拍摄雷电冲击电压波形

3 电子信息化时代

  在电子信息化时代,各种摸拟和数字示波器的提供了,雷电冲击电压测量的条件;由于示波器在高电压下,常损坏;甚至不能工作。在高电压工程技术和电子技术人员共同努力下,解决了这一难题,使各种示波器广泛应用于高电压试验。雷电冲击电压测量如图6,其结果如图7。

 图6 雷电冲击电压测量现场

图7 雷电冲击电压测量结果

4 实体物理与虚拟网络融合的时代

4.1)实体物理与虚拟网络融合的原理

  在实体物理与虚拟网络融合的时代,雷电冲击电压智能测量;实体物理如图8,虚拟网络图形设计如图9。

 图8 实体物理

 图9 虚拟网络图形设计

4.2)实体物理与虚拟网络融合的最新成果

1)雷电冲击电压测控一体化

  雷电冲击电压测控一体化仪及试验现场如图10-11。

图11 雷电冲击电压测控一体化仪试验现场

1) 雷电冲击数字测量系统

  雷电冲击数字测量系统是以软件为中心,进行实体物理与虚拟网络相结合的系统设计,其系统的整体架构見图12。

图12 雷电冲击数字测量系统的整体架构

  雷电冲击数字测量系统基本配置:高速数字化(NI PCI-5122) 、100倍的衰减器和IPC(工业控制用计算机) ;雷电冲击数字测量系统基本功能:雷电冲击采集、试验数据处理、波形分析处理和报告生成;Lab VIEW(Laboratory Virtual Instrument Engineering Workbench) 是一种用图标替代文本创建应用程序的图形化编程语言;Lab VIEW采用数据流编程方式。

1)雷电冲击数字测量系统基本功能

  雷电冲击数字测量系统基本功能:雷电冲击采集、试验数据处理、波形分析处理、报告生成和远程测量。

5 结论

  雷电冲击电压测量技术的发展与电子技术、IT和虚拟网络的发展密切相关;上述技术在高电压试验室应用,关健在于弱电仪器,能在高电压大电流下正常工作。

参考文献:

[1]GB311 6-1983 <高电压试验技术 第五部分 测量球隙  国家标准局 1983—I 2—26发布 1985—10—01实施 。

作者:王彦金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