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重整装置氢气增压机停车事故原因分析及处理

重整装置氢气增压机停车事故原因分析及处理

2016/11/11 15:28:12

1 概述

  100万吨/年连续重整装置是公司优化产业结构,增加柴汽比,提高公司整体效益的关键装置。而氢气增压机则是整个装置的核心,它的事故停车将会导致整个公司氢气管网的平衡收到破坏。造成公司大面积停车。

2 停车事故经过

  2014年1月16日上午9点28分左右,芳烃厂重整装置K262压缩机发生了停车事故,K262压缩机用于压缩外送氢气至其他装置,因此本次停车事故造成重整PSA装置停车,对外厂其他装置生产也造成了波动。

3 事故原因分析

  K262控制系统操作站显示:压缩机联锁停车信号为SIS-K262,这个联锁信号来自SIS系统(装置安全仪表系统),如下图所示:

  重整装置K262压缩机为Elliott厂家提供,机组控制系统为Triconex三重冗余容错的控制器,机组控制系统实现压缩机组的各种控制、报警、联锁保护功能。从系统显示获得信息:触发本次K262停车联锁信号为来自SIS系统的联锁信号,此联锁信号为压缩机入口分液罐液位高高限联锁。 压缩机实物图如下所示:

压缩机实物图

  K262的一段入口气液分离罐D262有3个液位开关(LSHH2605A/B/C)、二段入口气液分离罐D263有3个液位开关(LSHH2607A/B/C),每个罐的液位开关送至SIS系统进行3取2高高限联锁。 此外,每个入口罐有一台液位变送器用于液位调节控制,在装置的DCS系统中完成。

  入口分液罐液位开关及液位计实物图如下:

液位开关及液位计实物图

 

液位开关联锁框图如下:

联锁逻辑框图

  仪表车间人员对K262停车原因进行了检查,并采取相关处理,过程如下:

1)检查SIS系统的信息历史记录,记录中无相关触发条件,SIS系统并未出现K262压缩机入口罐分液液位高高限联锁事件。

2)检查DCS系统中K262压缩机入口分液罐液位调节控制历史趋势,两个液位调节器LIC2604、LIC2606历史趋势显示一段和二段入口分液罐液位的未出现高液位,如下图所示:

压缩机入口分液罐液位调节控制历史趋势

3) 检查SIS系统的相关硬件,SIS系统控制器运行正常,I/O卡件、继电器都正常,如下图所示。(SIS系统为Honeywell公司的SM系统)

FTA板图

继电器图

4)检查SIS系统的端子排,相关端子也无松动现象,如下图所示:

SIS端子排图片

5)检查压缩机控制系统,控制系统的三重冗余容错的控制器运行正常,相关I/O卡件无异常现象。

TRICON控制器

6)检查压缩机控制系统的接线端子排,如图所示,端子排中TB-DCS-3/4为SIS系统来联锁信号线,该组信号线正端(TB-DCS-3)松动。由此判断,当控制柜有振动时,会使该端子接触不良,从而使这个联锁信号出现误报警,导致系统联锁动作。

接线端子排

7)对松动的端子进行紧固,控制系统联锁复位恢复正常,K262完成重新开车。

  本次事故的原因有一下两点:

  客观原因:K262的本次停车是由于控制系统相关接线端子松动、接触不良造成。K262的控制系统中SIS来的联锁信号线未压接线卡子,信号线芯直接接入端子排,接线端子上的螺钉未压到信号线芯上,致使信号线接触不良,酿成机组停车的后果。

  主观原因:首先,仪表车间班组员工工作疏忽大意,在2013年装置大修期间进行的控制系统接线端子检查时未能及时检查出该项隐患。第二,检修期间,装置仪表控制系统检查完成后仪表车间无相关技术人员对此进行确认,管理环节上出现漏洞。 第三,仪表车间对检修工作细节部分未进行逐项记录,如控制系统的端子排进行接线检查的位置、数量无记录。

4 结束语

1)吸取经验教训,组织车间员工进行经验分享,使员工在以后各项检修中做到仔细认真、一丝不苟。

2)重视仪表检修工作的每个细节,无漏项,不留死角。

3)进一步加强仪表工作管理,建立健全每项工作的监督、记录等建档工作,做好检维修记录,使检修维护工作有可追溯性。

4)增强车间员工责任心,提高执行力。

5)车间管理人员要深入工作现场,监督指导班组员工的各项检修及维护工作,提高仪表车间整体管理水平。

6)以此为鉴,在各装置条件允许下,对各装置的DCS系统、、联锁系统、各机组控制系统的接线端子进行进一步排查,确保不发生类似问题。确保大型机组的安稳长满优连续运行。

作者:杨宝星

本文系作者授权工控网发表,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