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火炬燃烧系统热电偶故障分析与处理

火炬燃烧系统热电偶故障分析与处理

2016/11/11 15:37:04

1 引言

  在炼油化工生产中,温度是工艺控制的重要参数,我公司各个装置依据工艺条件和工艺要求使用了大量各种型号的热电偶。本文依据多年的现场维护经验,在介绍热电偶工作原理的基础上对火炬燃烧系统热电偶的故障进行分析。

  热电偶是一种感温元件,它直接测量温度,并把温度信号转换成热电动势信号,通过电气仪表(二次仪表)转换成被测介质的温度。热电偶测温的基本原理是两种不同成份的材质导体组成闭合回路,当两端存在温度梯度时,回路中就会有电流通过,此时两端之间就存在电动势——热电动势,这就是所谓的塞贝克效应。两种不同成份的均质导体为热电极,温度较高的一端为工作端,温度较低的一端为自由端,自由端通常处于某个恒定的温度下。根据热电动势与温度的函数关系, 制成热电偶分度表; 分度表是自由端温度在0℃时的条件下得到的,不同的热电偶具有不同的分度表。

  在热电偶回路中接入第三种金属材料时,只要该材料两个接点的温度相同,热电偶所产生的热电势将保持不变,即不受第三种金属接入回路中的影响。因此,在热电偶测温时,可接入测量仪表,测得热电动势后,即可知道被测介质的温度。  

2 故障发现经过

  2014年12月18日,现场巡检过程中发现:火焰检测信号指示为零。检查现场防爆箱内接线端子,确认从变送器到控制室的线路均无短路和断路现象,但发现补偿导线电阻低。仔细检查现场,发现补偿导线穿线挂内积水结冰。

  TT9001-9006是主火炬和酸性火炬火焰监控的温度点。它的故障会使火炬燃烧系统监控失灵继而会引起有毒有害气体直接对大气排放(燃烧气体中含有硫化氢等有毒气体),会直接对人身安全和环境污染造成很大的危害。

3 故障处理

  12月18日,险情发现后,班组仪表维护人员积极和工艺人员沟通并做好应急预案。及时与车间沟通迅速制定应急预案和问题整改方案。 12月19日班组仪表维护人员冒着大雪,顶着严寒,在雪地里完成破管,增加了本质安全接线箱、更换电缆、校线、铺线(6组信号线,12组热电偶补偿电缆)等。经过整整一天的忙碌,完成了对问题的彻底整改。整改后六台温度测量表均恢复正常值。

4结束语

  此次事件后,仪表班长组织班组成员进行了热电偶故障处理经验分享,并对事故原因进行认真分析,对现场埋入地下穿线管加强巡检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更换,整改。防止类似情况发生,消除隐患。生产班组仪表维护人员要做到:

1)加强对现场的巡检。

2)加强与装置工艺人员的配合,以便在出现突发状况时及时做好应急处理。

3)对装置重要仪表设施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并加强应急预案的演练,一旦发生故障按应急预案进行处理。

  作者:杨宝星

  本文系作者授权工控网发表,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