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抽提真空泵无法启动故障分析与处理

抽提真空泵无法启动故障分析与处理

2016/11/11 15:21:36

1 引言

  工艺气体将从回收塔回流罐进入本设备。本设备的功能是将回流罐中的泄漏空气、氮气以及饱和在空气、氮气中的工艺蒸汽(物料和水蒸汽)排出工艺系统,并保持工艺系统的真空状态,工艺蒸汽可以在真空泵出口处被收集。

2 故障现象

  抽提真空泵P0374启动不起来。当现场仪表条件都满足后,工艺发现真空泵仍然无法正常启动。

3 原因分析

抽提真空泵P0374联锁逻辑图如下所示:

其中:TS-1----------真空泵温度高联锁 TS-2----------电机温度高联锁 YAP0374-----电机过载联锁 PSC3610-----泵入口阀状态 STOP---------停真空泵 START-------启动真空泵 YLP0374----真空泵运行状态 YKP0374----联锁启动真空泵 SOV-1-------真空泵温控阀旁路冷却关闭 YBP0374----联锁停止真空泵 PSV3610----泵入口阀打开

真空泵启动条件:泵启动前要求TS-1(温度开关)/TS-2(温度开关)/YAP0374(过载保护)/PSC3610(入口阀关闭状态)各接点均闭合(绿色),同时YBP0374(停泵接点)闭合(绿色),此时按下Button(启动按钮)1秒之后,YKP0374(启泵接点)闭合(由红变绿后又变红),如果电气一切正常,则P0374泵启动,YLP0374(泵的状态指示)闭合(由红变绿),30分钟后PSV3610(电磁阀)带电,可以进行正常指示。

上述启泵条件都满足的情况下,泵仍无法正常启动。经与工艺人员沟通后发现工艺操作人员上一次停泵是在泵的运行正常情况下在控制室进行的手动停泵操作。经查资料和联锁组态信息后发现,如果真空泵在控制室进行过手动停泵操作后必须在操作画面上调出位号为“STOP”的开关的细目画面,将STOP状态置于ON(调出STOP细目,按上下箭头,有两种状态选择ON/OFF)。

4处理方法

  按照原因分析的第二条处理,在操作画面上调出位号为“STOP”的开关的细目画面,将STOP状态置于ON(调出STOP细目,按上下箭头,有两种状态选择ON/OFF),真空泵正常启动。

  其他说明:如果此仪表再发现类似故障现象,仪表值班人员应该参照上述方法处理。当按照上述方法处理无效时,再检查以下条件:

1、如果要在控制室远程启动泵P0374,现场启动开关的位置(启动/自动/停止)必须处于自动位置,否则在控制室不能远程启动此泵。

2、如果以上所有条件都满足后仍无法启动,则仪表部分无问题,通知工艺人员查电气、设备等方面。

 

  作者:杨宝星

  本文系作者授权工控网发表,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