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压缩机防喘振阀故障处理

压缩机防喘振阀故障处理

2016/11/14 9:30:31

1离心式压缩机喘振介绍

  离心式压缩机在运转过程中,当负荷低于某一设定值时,压缩机排出量会剧烈波动,出口介质周期性的往回推,造成压缩机及其连带设备一起大幅振动,机组并发出吼叫声,这种现象叫离心压缩机喘振。简单点就是,喘振是离心式压缩机入口流量小于喘振流量时机组流量出现脉动的一种现象。

  当压缩机需要降负荷或者入口流量故障时,为了防止机组喘振,可以将出口流量通过防喘振阀返回到机组入口来提高入口流量。

MV=F(fin,pin,tin,pout,tout)

fin:入口流量        pin:入口压力     

tin:入口温度        pout:出口压力         

tout:出口温度

2 实例一FCV201防喘振阀故障

2.1 事故经过

C201压缩机防喘振阀FCV201突然全开。裂解气排放火炬。防喘振阀为风关阀,控制室输出100%信号,阀应该全关,可是FCV201防喘振阀全开。

2.2 故障分析处理

控制室输出信号与阀位不一致,问题出现在哪里?

     1)C201压缩机联锁动作?

     2)CCC防喘振系统故障?

     3)FCV201防喘振阀故障?

     4)信号传输线路故障?

按一下步骤进行检查:

1)检查FCV201防喘振阀时,发现电磁阀没有供电。

2)检查线路,紧固回路端子。

3)检查柜内24V供电,测量FCV201防喘振阀的电磁阀FYV201接线端子,发现没有电压输出,4)检查保险丝发现断了,更换保险丝电磁阀带电恢复正常。

保险丝如下所示:

3实例二C201 FCV215防喘振阀打开事故

C201裂解气压缩机四段出口防喘振阀FCV215全打开,裂解气排放火炬。

3.1 事故经过

一天下午17:04分,裂解大火炬就冒了,工艺人员立即查找原因并要求仪表人员配合,确认现场C201的FCV215防喘振阀全打开了。凭借经常处理类似事故的经验,工艺技术人员初步怀疑是FCV215防喘振阀的电磁阀FYV215失电了,经仪表维护人员查找确认,发现FCV215打开的原因是因为C201四段出口流量FT215流量过低造成的。 是什么原因造成FT215流量过低呢?是现场FT215差压变送器故障?经检查FT215变送器完好。检查供电线路也没有存在任何问题。 但是有一点奇怪的是,FT215的流量过低后一直没有恢复,仍然指示很低,大家就开始怀疑是不是工艺管道堵塞了?

3.2 原因分析与处理

我们看一下FT215的工艺流程图:

LC229、TC206的测量值历史趋势如下所示:

15:27:00历史趋势图

15:30:00历史趋势图

16:59:00历史趋势图

 

  通过以上历史趋势可以看出,E-208四段过冷器丙烯液位涨到几乎100%, 这样导致了FT-215流量的过低。流量过低导致了防喘振阀的全开。

 

4小结

  通过以上两次事故,我们可以看到,作为化工装置仪表维护人员,首先要熟悉工艺流程。遇到故障时,要与各个专业人员进行有效共同。只有这样,才能以最快的速度来分析故障、处理故障。

 

 

作者:杨宝星

本文系作者授权工控网发表,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