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低压配电箱中断路器安装和维护注意事项

低压配电箱中断路器安装和维护注意事项

2016/11/14 16:10:32

  低压断路器作为低压成套开关柜、低压配电箱中重要的开关电器,几乎每一个开关柜和配电箱中都会用到。其主要功能相当于刀开关、熔断器、热继电器、过电流继电器及欠电压继电器的组合,可用来接通和分断负载电路,也可用来控制不频繁启动的电动机,是一种既有手动开关作用又能自动进行欠电压、失电压、过载和短路保护的开关电器。是配电箱、配电柜中能起到保护作用重要电器之一。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下低压断路器安装和维护的注意事项。

  低压断路器是指能接通、承载及分断正常电路条件下的电流,也能在规定的非正常电路条件(过载、短路)下接通、承载一定时间和分断电流的开关电器,也称作走动空气开关。

  在为低压配电箱安装断路器前首先应进行自检。检查断路器的规格是否符合要求,机构的运作是否灵活、可靠;同时应测量断路器的绝缘电阻,其阻值不得小于10MΩ,否则应进行干燥处理。

  低压配电箱、开关柜中安装低压断路器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必须按照规定的方向安装,否则会影响脱扣器空座的准确性和通断能力。

2.安装要平稳,否则塑壳式断路器会影响脱扣动作,而抽屉式断路器则可能影响二次回路连接的可靠性。

3.安装时应按规定在灭弧罩上部留有一定的飞狐空间,以免产生飞狐。对于塑壳式断路器,进线端应包200mm长的绝缘物,有时还应在进线端的各相之间加装隔弧板。

4.电源进线应接在灭弧室的一侧的接线端(上母线)上,接至负载的出线应接在脱口器一侧的接线端,并选择合适的连接导线截面,以免影响过流脱扣器的保护性。

5.塑壳式断路器的操动机构在出厂时已调试好,拆开时操动机构不得随意调整。

6.带插入式段子的塑壳式断路器,应装下金属箱内(只是操作手柄外露),以免操作人员触及接线端子而发生事故。

7.凡设有接地螺钉的断路器,均应可靠接地。

  低压开关柜、配电线各种的断路器的日常维护有以下几点:

1.在使用前应将电磁铁工作面的锈油抹净。

2.机构的摩擦部分应定期涂以润滑油。

3.断路器在分断短路电流后,应检查触头(必须将电源断开),并将断路器上的烟痕抹净。在检查触头时应注意:如果在触头接触而上有小的金属粒时,应用锉刀将其清除并保持触头原有形状不变;如果触头的厚度小于1mm(银钨合金的厚度),必须跟换和进行调整,并保持阳历符合要求。

4.清理灭弧室两壁烟痕,如灭弧片烧坏严重,应予更换,甚至更换整个灭弧室。

5.在触头检查及调整完毕后,还应对断路器的其他部分进行检查。检查内容包括:传动机构动作的灵活性;各种脱扣器装置,如过流脱扣器、欠压脱扣器、分励脱扣器等。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