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低压断路器四种常见故障及处理方法

低压断路器四种常见故障及处理方法

2016/11/15 10:29:42

(1)故障现象:断路器拒绝合闸,其可能原因及处理方法如下。 拒绝合闸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电气方面的故障,二是机械方面的原因。

电气方面的故障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 1)若合闸操作前红、绿指示灯均不亮,说明控制回路有断线现象或无控制电源,可检查控制电源和整个控制回路上的元件是否正常。 2)当合闸操作后红灯不亮、绿灯闪光且事故扬声器响时,说明操作手柄位置和断路器的位置不对应,断路器未合上。其原因:合闸回路熔断器的熔体熔断或接触不良,应更换熔体;合闸线圈发生故障,应更换线圈。 3)当合闸操作后绿灯熄灭,红灯亮,但瞬间红灯又灭、绿灯闪光,事故扬声器响,说明断路器合上后又自动跳闸。断路器合在了故障线上,造成保护动作跳闸或断路器机械故障,不能使断路器保持在合闸状态。 4)若合闸操作后绿灯熄灭,红灯不亮,但电流表已有指示,说明断路器已经合上。可能的原因是断路器辅助触点或控制开关接触点接触不良,或跳闸线圈断开使回路不通,或控制回路熔断器熔断,或指示灯泡损坏。

机械方面的故障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 1)传动机构连杆松动脱落。 2)合闸铁芯卡阻。 3)断路器分闸后机构未复位。 4)跳闸机构脱扣。 5)弹簧操纵机构合闸弹簧未储能。 6)分闸连杆未复归。 7)分闸锁钩未钩住或分闸四连杆机构调整未越过死点,因为不能保持合闸。 8)有时断路器合闸时多次连续做分合动作,此时开关的辅助动断触点打开得过早。

处理方法如下: 1)用控制开关再重新合一次,目的是检查前一次拒合闸是否因操作不当引起(如控制开关放手太快等)。 2)检查电器回路各部位情况,以确定电气回路是否有故障。具体方法是:检查合闸控制电源是否正常;检查合闸控制回路和合闸熔断器是否良好;检查合闸接触器的触点是否正常(如电磁操作机构);将控制开关扳至“合闸时”位置;看合闸铁芯是否动作(液压机构、启动机构、弹簧机构的检查雷同)。若合闸铁芯动作正常,则说明电气回路正常。 3)如果电气回路正常,断路器仍不能合闸,则说明为机械方面的故障,应停用断路器,报告有关领导安排检修处理。经以上初步检查,可判定是电气方面还是机械方面的故障。

(2)故障现象:断路器拒绝跳闸,其可能原因及处理方法如下。 断路器的“拒跳”对系统安全运行威胁很大,一旦某一单元发生故障时断路器拒跳,将会造成上一级断路器跳闸,称为“越级跳闸”。 1)在尚未判明故障断路器之前,而主变压器电源总断路器电流表指示值为满刻度,异常声响强烈,应断开断路器电源,以防烧坏主变压器。 2)当上级后备保护动作造成停电时,若查明有分路保护动作,但断路器未跳闸,应断开拒跳的断路器,回复上级电源断路器;若查明各分路保护均未动作(也可能为保护拒掉牌),此时应检查停电范围内设备有无故障,若无故障应断开所有分路断路器,合上电源断路器后,逐一试送各分路断路器。若送到某一分路时电源电路器又跳闸,则可判明该断路器未故障“拒跳”断路器。应将其隔离,同时恢复其他回路供电。 3)在检查“拒跳”断路器时,除属于可迅速排除的一般电气故障(如控制电源电压过低、控制回路熔断器接触不良、熔体熔断等)外,对一时难以处理的电气或机械故障,均应联系调度,做出停用或转检修处理。

(3)故障现象:断路器误跳闸故障。其可能原因及处理方法如下。 断路器误跳闸故障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电气方面的故障,二是机械方面的原因。

电气方面的故障主要有以下几种: 1)保护误动或整定位不当,或电流、电压互感器回路故障。 2)二次回路绝缘不良,直流系统发生两点接地(跳闸回路发生两点接地)。

机械方面的故障主要有以下几种: 1)合闸维持支架和分闸锁扣维持不住,造成跳闸。 2)液压机械分闸一级阀和逆止阀密封不良、渗漏时,本应由合闸保持孔供油到二级阀上端,以维持断路器在合闸位置,而当漏油量超过补充油量时,早成二级阀上下两端压强不同。当二级阀上部的压力小于下部的压力时,二级阀自动返回,而二级阀返回会使工作缸合闸腔内高压油泄掉,从而使断路器“误跳”。

相应处理方法如下: 1)若是由于人员误碰、误操作,保护盘受外力振动引起自动脱扣的“误跳”,应排除开关故障原因,立即送电。 2)对其他电气或机械部分故障,无法立即恢复送电的,则应联系调度及有关领导讲“误跳”断路器停用,转为检修处理。

(4)故障现象:断路器误合闸故障,其可能原因及处理方法如下。

引起误合闸的原因如下: 1)直流两点接地,使合闸控制回路接通。 2)自动重合闸继电器动合触点误闭合,或其他元件而接通控制回路,使断路器误合闸。 3)若合闸接触器线圈电阻过小,且动作电压偏低,当直流系统发生瞬间脉冲时,会引起断路器的“误合”。 4)弹簧操纵机构的储能弹簧扣不可靠,在有振动的情况下(如断路器跳闸时),锁扣可能自动解除,造成断路器自行合闸。

处理方法如下: 1)手柄处于“分合位置”,而红灯连续闪光,表明断路器已合闸,但属“误合”。 2)应拉开“误合”的断路器。 3)对“误合”的断路器,如果拉开后断路器又再次“误合”,应旗下合闸断路器,分别检查电气方面和机械方面的原因,联系调度和有关领导将断路器停用并做检修处理。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