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什么才是云计算?

什么才是云计算?

2016/11/18 10:50:29

  大部分企业过去基于传统IDC做的IT系统是收敛的,到一定规模总会碰到瓶颈。可大数据大家都在谈,上云概念对于企业来说完全不陌生,但云计算到底是什么呢?相信很多企业都会有这样的困惑,让我们一起回到这个原始的起点,探讨一下究竟什么是云计算?

  一、什么才是云计算

  判断一个系统是不是云计算系统,就像鉴别是男是女,有个很简单、很直白的标准,总有一个很简单的线把事物分清楚。简单来说,云计算要符合两个要求:第一,能否基于一大堆一模一样的计算机,把磁盘管起来;譬如一个PC系统的作用,就是能把所有资源管起来;第二,能否将通用任务调度;一台电脑不可能只能写word、做excel、看网站、用钉钉。以此类推,一个分布式操作系统,应该既可以运行虚拟机,也可以做大数据,也可做分布式应用系统

  符合以上条件的,就是分布式操作系统,就是云计算,不符合的都是伪云计算。

  二、企业级云计算的标准是什么?

  毋庸置疑,以阿里云为代表的中国云计算已经成为了事实的标准。

  虽然很多做超融合的公司都符合云计算的特征,都可以做公共云。如腾讯云、青云、金山云等。但从100台做到5000台,是一个巨大的坑,有着难以逾越的鸿沟,云计算生态链和企业合作伙伴有了这个能力,才能谈得上分布式处理和分析。

  阿里云跟传统IDC虚拟化、一般私有云的不同之处在于,阿里云是三位一体的。这个三位一体的底座,叫云操作系统(飞天)。飞天底座的价值集中体现在“足够大的计算能力、足够便宜的计算能力和足够通用的计算能力。”。

  三、云计算=虚拟化? ——中国企业的云计算误区

  虚拟化的概念类似于古代的一个成语——聚沙成塔,将小资源整合成大资源,且不单依赖硬件的能力,就叫虚拟化。但虚拟化并不解决节省成本的问题,把一堆本来就属于你的硬件,变成固定资产,还要再额外再投一笔钱,却依然还是那些东西。

  举例来说:假设我已经有1000万的计算能力了,然后我又花了1000万买了某个虚拟化回来,但我的计算效率实际上没有增加,也没能解决业务上大规模的问题,那么我们买它的意义在哪里?虚拟化其实对大型公司起不了太大的作用,但对小的企业,创业型的企业有作用。

  因此,企业的CIO需要考虑,购买虚拟化能否解决实际问题?如果并没有,那就等于多花了钱跟自己玩,等于上了别人的一个套。

  未来的业务场景会是互联网化甚至移动互联网化的,我们不得不把自己开放出来,去迎接更多的访问。“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只有与更多客户发生直接的关联,才能够产生对客户的洞察。

  中国最大的电商集团阿里巴巴至少有6亿用户,100亿商品,必须得靠最优化的方式去撮合,依靠传统方式手工去推荐基本是一个大海捞针的事情,只能依靠人工智能对数据的挖掘,靠商业的智能在100亿商品和6亿客户中做推荐。

  “双十一”900多亿的营收,有300多亿的营收三分之一是来源于智能推荐,这也导致一个3万人的企业产生了3万亿的这样庞大的经济规模。你必须有一个极其高效运转的交易系统来做这个构架。

  四、阿里云让你云中漫步

  调度任务永远比调度数据要快。

  一千零一夜中,楼上有一把刀,楼下有一个骆驼,你要杀这个骆驼,可以有两个选择。一个是把骆驼扛上去,一个是拿刀下来,你选哪一个?一定需要用场景来驱动它来想,我是不是需要把现有的资源整合起来,做更伟大的事情?而不是把它大分小,花很多钱啥也没得到。

  企业需要云的能力,但现在可能受到政策的限制,数据安全的限制,不敢全面搬到公共云上面去,但是我们要的是跟公共云同构的这么个云;那需要用什么东西来做资源整合?在市场上寻求什么东西来做这个事儿?

  阿里云考虑到国内的一些实际情况,一些企事业单位上云遇到了很多痛苦和困难,通过专有云把互联网上面孵化出来的,将阿里巴巴分布式应用PaaS,大数据PaaS,软件定义数据中心三位一体的能力和解决方案,部署到企事业单位的体系内,帮助企业单位去享受互联网技术带来的赋能。

  真正能做到这样的集大成者,实际上是我们现在看到的互联网架构的云提供商,比如AWS和阿里云。而另外一些模式产生出来的云计算提供商,因为它们没有这些强大的业务需求推动而产生的技术沉淀,所以很难把这个能力集合在一起。

  五、开源不等于开放 真正的开放是可以随时替换

  如果你用了开源的云平台,那就是选择了hard模式,剩下只有两件事情可以做。一、公司拼命高价招人,要不然面对一大堆bug改不过来。 二、拼命挣钱,把赚的利润贡献给你做升级的那个人,那家公司。而且人家还只收美金,不收人民币。开源这个事情不太靠谱,开源都是从互联网上偷学的。总之,开源并没有特别创新的地方,再加上这几年openstack走得并不顺利,大家都在退出这个联盟。

  在云计算平台,你的代码不用改,就可以直接迁移。企业做为一个用户,不需要关心底层的技术实现怎么样,也没有精力和能力去关心底层的技术实现是什么样。开源软件商给你这件事情让你免费用,其实是一个诱饵。

  相比较阿里云,给你的资源不变,计算能力提升接近于无限,最关键是可以不再受这个硬件“盒子”的限制,不受一个“盒子”边界的限制让计算跟“盒子”无关,5000个“盒子”也能变成一台机器,一万个“盒子”也能变成一台机器,这是最有价值的能力。而这个能力是恰恰是中国目前市场上其它的几家,不能做到的,阿里云仍是体验最佳的方案。

  从来不是一个领袖设计出变革;而是在变革来临的时候,领袖能否把持得住。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