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多传感器信息融合的应用

多传感器信息融合的应用

2016/12/5 16:10:39

多传感器信息融合技术综合了概率统计、信号处理、人工智能、控制理论等多个学科的最新科研成果,为机器人精确、全面、实时地感知各种复杂的、动态的、不确定的未知环境提供了一种先进的技术手段。在研究基于多传感器融合的移动机器人避障技术的相关文献中,为获取机器人本体与障碍物的距离信息,经常使用的传感器有超声测距传感器、红外测距传感器、里程计、GPS、激光传感器等,这些传感器均为测距类传感器,传感器之间的冗余信息量大,互补信息量少,在使用的过程中必须提供先验知识,对于动态的、复杂的应用场景,其效果并不理想。对单目视觉传感器和超声测距传感器进行了信息融合,传感器间的互补信息量变大,融合结果提高了系统的鲁棒性,但单目视觉只有在特定的环境下才能得到距离信息,依然不能满足动态的应用场景

1、卡尔曼滤波算法与STF融合算法

由于受杂波等干扰信号的影响,传感器获取的距离信息具有统计信号的特征,为保证测量精度,需要进行参数估计,根据具体的情况,解决参数估计问题的常用方法有卡尔曼滤波、α-β滤波、α-β-γ滤波等。卡尔曼滤波算法主要有两条主线,一条是基于自协方差矩阵的运算,另一条是基于滤波值和预测值的运算,两者通过增益矩阵联系起来。

多传感器信息融合方法大致可以分为三类,即,概率统计方法、逻辑推理方法和学习方法。使用模糊推理、D-S证据理论和产生式规则的方法进行信息融合,这些方法都属于逻辑推理的范畴;使用神经网络的方法进行信息融合,该方法属于学习方法的范畴,依据这些融合算法,均达到了预期效果。本文中使用的STF融合算法则是概率统计方法的一种。

假设仿生四足机器人上的双目视觉传感器和超声测距传感器获取的状态向量的估计值分别为和,协方差矩阵分别为P1P2,互协方差矩阵P12=P21T。当P12=P21T0时,为了得到状态向量和协方差矩阵的最佳估计值,可以使用STF融合算法。

系统状态向量和协方差矩阵的最佳估计分别为

2、匀速直线运动模型

匀速直线运动(constantvelocityCV)模型。CV直线运动模型的一般描述为:目标做CV直线运动,位移为xt),速度为,加速度。实际情况中,速度在有随机扰动的情况下会发生轻微变化,假设这个随机扰动是均值为零的高斯白噪声。在此条件下,经离散处理后,卡尔曼滤波的基本公式可表示如下

Xk+1=FXk+ΓWk

Zk=HXk+Vk)(3

其中

式中T为采样周期,σw为过程噪声的标准差,σv为量测噪声的标准差。

3、参数确定

基于双目视觉传感器和超声测距传感器,在CV模型下应用卡尔曼滤波算法,可以得到两组状态向量的估计值和,以及相应的协方差矩阵P1P2,由于以上两组数据来自两个不同的传感器系统,故满足P12=P21T0这一条件,可以使用STF融合算法得到整个系统的状态向量和协方差矩阵的最佳估计值和P。为此,需要确定以下参数,系统的过程噪声标准差σw,双目视觉传感器的量测噪声标准差σv1,超声测距传感器的量测噪声标准差σv2和卡尔曼滤波算法的初始值。下面结合仿生四足机器人的实际情况,确定以上参数。

3.1确定系统的过程噪声标准差

 

由于在机械结构设计和装配过程中产生的误差,使得仿生四足机器人在Walk步态下行走时,并不是理论上以0.4m/s的速度做匀速直线运动,而是在做变速直线运动,系统的过程噪声标准差是机器人在Walk步态下行走时的加速度值。下面介绍获取该加速度值的方法。

Adams仿真软件中,建立仿生四足机器人的运动学模型。在仿生四足机器人机体的质心处建立一个前进方向的加速度测量,运行仿真,打开Adams仿真软件的后处理器,对获得的加速度曲线进行巴特沃斯滤波,然后计算加速度的平均值,将其作为该次仿真的加速度值。重复进行50次,得到50个加速度值,求出标准差,即为系统的过程噪声标准差。

3.2确定传感器的量测噪声标准差

对于传感器的量测噪声标准差,在仿真情况下,可以由其测量误差来反映。

在实际应用中,利用两个CCD摄像机获取视差信息,再根据三角测量原理恢复出场景的深度信息,如此即可测量出障碍物与机器人之间的距离信息,然而,由于CCD摄像机所拍摄的图像是以像元大小为单位的一组离散的数据,故在用双目视觉进行测量时存在最小分辨率误差,仿生四足机器人上搭载的双目视觉传感器的测量误差约为170px,即σv1=0.068m

超声测距传感器的发射头发出超声波信号,此信号被障碍物反射后,由接收头接收,根据发射和接收到信号的时间差和声速,即可得到障碍物的距离信息。当探测范围内有目标物体之外的物体存在时,会产生测量误差。仿生四足机器人上搭载的超声测距传感器的测量误差为25px,即σv2=0.01m

3.3确定卡尔曼滤波算法的初始值

卡尔曼滤波算法作为一个迭代过程,需要赋予其初值,初值的选择至关重要,如果初值选择不合适,就不能满足收敛性的要求。在CV模型中,P0|0)的确定方法已经由模型给出,这里只需给出X0|0)的取值,本文中取X0|0=10,-0.4]‘。

4、仿真实验与结果分析

在本文所引文献中,实验验证环节均在具体的应用场景下进行,实验结果是移动机器人能够进行无碍行走,文中均未给出具体的测量精度。本文仿真实验的结果表明:融合处理后,测量精度可达114.99999999999999px,满足了仿生四足机器人对测距的精度要求。

5、结论

为提高仿生四足机器人在复杂、动态环境下对障碍物位置信息的感知能力,本文针对仿生四足机器人在结构化路面上以Walk步态行走的情况,将双目视觉传感器和超声测距传感器获取的障碍物距离信息进行融合研究。仿真实验结果表明:滤波后的距离信息的估计值曲线很好地跟踪了真实值曲线,说明卡尔曼滤波算法发挥了出色的滤波作用;与融合前相比,融合处理后的距离信息的估计值的方差明显减小,说明融合处理后获得的障碍物的位置信息更加准确,且测量精度为114.99999999999999px,满足了机器人的应用要求。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