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C系列体验文章—海为PLC在消防巡检控制系统中的应用

C系列体验文章—海为PLC在消防巡检控制系统中的应用

2016/4/29 10:06:08

消防风机是各种消防风灭火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消防风机种类较多,一般消防风机系统包括排烟风机、正压送风机、消防补风机、排烟防火阀、送风阀等重要组成部分,其电气、机械性能状态的好坏、直接关系或决定火灾扑救、人员逃生、救援的成功与否。一般消防送排风设备的工作特点是:日常极少使用、设备长期闲置、甚至有的直接断电不用,风机受到严重腐蚀、设备老化、设备缺乏润滑、润滑干枯或润滑不当,造成轴承损坏等原因导致了风机不能运转;好一点的情况平时往往也由于人工巡查维护保养疏忽,造成风机锈蚀、锈死、卡死、润滑老化、风机管路堵挡不畅或管路跑漏或风机控制电路老化、破损,一旦发生火灾关键时候不能发挥应有作用,造成巨大的生命财产损失。近多年来,许多重大火灾事故人员伤亡直接原因是现场烟尘不能及时外排使人呼吸窒息而亡,而烟尘不能及时外排的大部分原因就是消防送排风设备关键时刻不能正常运转。

消防风机巡检装置的作用就是自动管理消防风机设备日常维护巡查,避免上述消防送排风设备关键时刻不能正常运转的情况发生,最大限度帮助减少生命财产损失。

鉴于消防设备的重要性,其控制系统必须高度的稳定可靠,通过对市场上多类品牌PLC控制器进行性能比较,实验试用,最终选用海为C系列PLC。本系列PLC具有性能稳定可靠,简洁易用;单机IO点数适中,编程指令丰富,运算速度快。通讯指令快捷方便。结合海为触摸屏,能很轻松实现现场人机互动,并可通过MODBUS通讯连接WINCC、组态王、MCGS、力控等上位机组态软件。

本设计消防风机巡检装置设备使用C32S0R型PLC,共计16DI/16DO点,最多控制多达12台消防风机的巡检控制。根据用户需要可方便选择设定巡检控制风机台数,巡检周期,巡检时间,单次巡检时间等参数都可实时设定修改。本系统实时轮询检查系统中各风机阀门的开关状态,记录风机各项历史运行数据,包括启动次数时间、运行次数时间、启动成功率;强制运行时间、自动运行时间,故障类型、故障时间、启动成功率;风管压差开关;火险次数、时间等参数,对风机性能状态参数进行实时运算分析,定期提供风机性能状态报告。

本设计利用海为PLC方便的通讯控制指令,经MODBUS转TCP/IP通过互联网与客户远程、消防控制中心、设备维护中心进行信息交换,及时提醒和监督维护人员进行系统维护。客户远程、消防控制中心、设备维护中心可通过互联网直接或受限(根据授权不同)的控制维护现场风机设备组,设备维护中心可远程更新自检升级控制系统。

控制系统部分编程采用简便实用的梯形图指令,采用主程序调用子程序的模块化编程思路,逻辑清晰,便于程序的维护和项目移植。对于调试和修改的各项参数采用人机互动,极大方便用户和调试人员,降低设备调试维护成本。部分指令图截图如下:

图1  主程序调用指令

图2  巡检控制部分指令

   图3  触摸屏截图

本设计现场柜体图片如下:

图4 柜内局部图1

图5  柜内局部图2

图6  柜面局部图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碳达峰、碳中和丨海为油气回收在线监测数据解决方案

Haiwell海为工业物联网云盒XBOX

Haiwell(海为)HMI/APP油气回收在线监测数据解决方案

Haiwell(海为)跑台印花机无线通讯解决方案

海为工业物联网企业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