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安控 路网指挥调度通信系统解决方案

安控 路网指挥调度通信系统解决方案

2016/12/2 11:57:04

路网指挥调度通信系统解决方案

建设意义

根据《交通运输“十二五”发展规划》,全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预计在2015年底将超过10.8万公里,基本建成完整的全国高速公路网体系。除部分省份仍有一定量的高速公路建设外,交通部、各省厅高速公路主管部门重点工作逐步转入提升维护运营效率、提升服务水平上来,并一致认为交通信息化是提升运维效率、提升业务协同能力和服务水平的重要手段。

2012年7月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成立(HMRC),专职从事路网运行监测、应急处置调度和出行信息服务工作。路网中心的正式运行,对于全国提高公路交通应急处置和应急保障能力,提高路网运行管理水平、发挥路网规模化效益,提高公共服务能力、树立良好行业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系统结构

在高标准、高性能、高稳定性的原则指导下,路网指挥调度系统结构如下图所示:

blob.png

路网调度指挥通信系统以软交换技术为核心,综合接入语音、数据、视频业务,实现统一指挥,同时融合呼叫中心业务功能、应急预案、GIS地理信息系统、集群通信系统,实现对交通路网应急管理的信息化、智能化、科学化、系统化综合指挥及业务联动。

  • 系统功能

  • 系统特点

  • 标准规范

  • 典型业绩

 1. 基本功能

名称

功能简介

语音调度

通讯录管理、查看用户信息、单呼、组呼、组呼、通知、选呼、转接、监听、保持与取消保持、强插、强拆、点名、一键同振、加入会场

语音会商

加入会场、呼叫用户加入会场、会场添加用户、组呼加入会场、选呼加入会场、操作员单独加入会场、会场视图切换、踢出会场、发言与禁言、会场锁定、增加会场

视频调度

视频接入:监控图像、可视话机图像、视频会议图像、智能终端(手机)图像综合接入管理

视频显示:支持1、4、9、16分屏显示

视频编辑:分组编辑、快速检索

辅助调度

录音:调度通话、调度会议进行实时录音,支持手动、自动录音

传真:创建传真、答复、转发、删除、发送/接收、查询、扫描等

短信:创建短信、答复、转发、群发、打印、删除、更新、查询等

 

2.特色功能

名称

功能简介

联动功能

图形(GIS、3D)元素属性标注、呈现与音频(语音通信、数字会议、广播)、视频(监控图像、集群终端图像、可视话机图像)整体联动

视频推送

大屏呈现:可实现视频会议图像、视频监控图像、可视话机图像、集群终端图像、GIS地图信息等多种场景在大屏幕上的统一呈现

可视终端呈现:可实现视频会议图像、视频监控图像、可视话机图像、集群终端图像在可视话机终端、视频会议终端、集群通信终端之间的互相推送

集群通信终端APP

录音录像及IM协同办公、集群对讲、视频对讲、语音通信、文字/图片/视频等数据的回传与下载

视频会商

可实现不同种类视频终端图像的远程视频会商,如:可视话机、视频会议、集群终端视频、监控视频(绑定固定电话)等终端图像

呼叫中心

来电值守、来电弹屏、监听监控、系统管理、交互式语音应答(IVR)、自动呼叫分配(ACD)、文本转语音(TTS)

       视频基础联动

       系统提供音视频基础联动功能,通过标注GIS地图点位的监控点位,联动语音通讯,以及该点位的监控图像,实现音视频基础联动。系统可提供GIS系统互联接口,实现与GIS地理信息系统的互联对接。

       多场景智能呈现

       系统可同时将视频会议图像、视频监控图像、可视话机图像、手机(单兵)图像综合呈现在大屏幕上,同时可将上述图像在手机终端、可视话机终端、视频会议终端上相互推送。

       集群通信功能联动

       手机(单兵)通过安装APP应用软件,实现集群通信功能,如单呼、组呼、一键对讲、文字、图片、视频回传至系统,以及系统推送音视频信息至手机上,实现系统与手机(单兵)之间的联动。

       应急预案功能联动

       系统可提供应急预案互联接口,实现与第三方应急预案系统的互联对接,通过响应相关的关键、重要要素,关联启动相关的应急预案,实现系统对应急预案的统一调度指挥,同时也可根据用户的业务需要,提供预案系统的定制化开发。

3.具体业务

        ■ 应急预案启动与联动业务

        ■ 视频图像综合呈现

        ■ 呼叫应答与值守

        ■ 调度指挥业务

        ■ 会议会商

        ■ 集群通信

先进性原则

       系统采用先进的技术,同时保证其技术成熟性。在保证系统稳定运行的同时,充分预见未来技术发展趋势,最大可能地延长系统的整体生命周期,确保系统能在未来较长的年限充分发挥其功能。

可靠性原则

       系统软件运行在具有高可靠性的LINUX操作系统上,采用主控结构,通过主控处理板完成对其他所有单板/插卡的控制;采用叙简的创新总线设计,各板分布式监控和管理,实现故障隔离处理,任一单板故障不会影响其他板卡的运行,充分保证了系统的可靠性。

       主机设备采用无风扇设计,防尘、防震,并提供核心处理单元和电源1+1热备等保障,关键设备还可采用双机冗余备份,进一步保证系统能够可靠的运行。

       采取模块化、集散型、分布式系统构造和控制方式,从系统设计的结构形式和控制方式的角度来提高系统总体的可靠性,分散故障风险,降低系统出现整体故障的可能性。

实用性原则

       系统展示界面摒弃了传统大量下拉菜单的臃肿结构,采用简单明快的win 8风格,图形化、模块化的显示,使用户的精力集中在应用上,操作简单快捷的同时,减少了出错几率和培训成本。

       系统的插卡式结构和软件模块化设计,使得用户只需要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有用的功能和模块,一方面减少系统不必要的功能,另一方面也使得用户资金的使用更具有针对性,利用率达到最高。

标准化原则

       系统采用标准化模块、接口和通讯方式,与主流厂商无缝连接。系统支持NO.7、PRI、Q.SIG、SIP、H.248、RTP/RTCP、T.30、T.38等协议和G.711A/μ、G.723.1、G.729A/B、AMR、VC1、H.264、MPEG2、MPEG4等编码格式,及标准化电话接口、环路中继、无线对讲接口、音频接口、GSM接口、CDMA接口等。

兼容与扩展性原则

       系统在横向上具备广泛的兼容性,能兼容多种主流品牌、协议的设备,在纵向上兼容各类新老技术和设备,一方面易于实现与外部系统的互联互通,另一方面,在产品更新和技术服务的选择方面也拥有更大的余地。

       基于多层、模块化结构设计,方便系统功能扩展。所有业务模块单板支持热插拔,可根据业务需要便捷的安装扩容,也可进行设备级联扩容。

       系统提供二次开发接口及编程环境,可以针对性的进行二次开发,形成更有效的应用。

易维护性原则

       从界面和功能设计上充分考虑系统操作方便、易维护性,提供web维护、GUI图形界面、MML命令行设计,提供丰富的维护方式;提供数据的导入导出等功能,方便对数据的维护管理;提供维护协助手段等功能。

《路面管理系统技术要求》

GB/T 32233-2015

《公路网运行监测与服务暂行技术要求》

《消防通信指挥系统设计规范》

GB 50313-2013

《No.7信令网工程设计规范》

YD/T 5094-2005

《城市通信工程规划规范》

GBT50853-2013

        ■ G20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应急指挥调度系统

        ■ 沪杭甬高速公路应急指挥调度系统

        ■ 金丽温隧道的紧急电话机广播改造项目

        ■ 南京智慧港航信息化综合管控平台

        ■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智慧交通保障项目之

        ■ 交通运行保障与监测系统

        ■ 浙江省公路水路应急救援改扩建工程项目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