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如何布置一个规范、标志清晰的控制柜?

如何布置一个规范、标志清晰的控制柜?

2016/12/5 10:49:03

  在做工控设计及维修过程中,难免会与接线及线路布局打交道。然而,一个先进、成熟的工控设计方案离不开合理、规范的线路布局及接线。

  当我们打开一个接线规范、标志清晰的控制柜时,所展现在眼前的就仿佛是一个一目了然的现实版的接线图。通过这个“接线图”我们可以方便的查找设备故障及线路信号状况等细节。

  以下是我想要与大家一起分享的一个接线柜接线布局及相关细节。

图一

  图一是一个分布式IO的模块接线控制柜。这个IO接线柜已使用近10年了,虽经历了多次维修,但仍保持其原有的现状。这主要归功于其规范及标志清晰的接线。现分成几个局部图来与大家分享一下我认为是亮点的几个部分接线的优点。借此起到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 

图二 

  图二为控制柜(图一)的模块布置图。线槽盖上标明了机架的代号。很醒目,方便维修时查找相对应的模块所处的机架号。 

图三

  图三是柜内其中一个输入模块的模块侧接及现场至模块侧的接线图。它是通过一个通端子排来实现对接的:左侧接线通往模块;右侧为现场设备至模块的信号线。下方白色标记是所对应的模块的机架号(EU2机架B)、模块插槽号(插槽号为6)、模块类型(数字量输入)。 

图四

  图四是上述模块中的一个局部图,每个模块上都祥细标明了相对应的IO地址、模块右下角是所对应的模块的插槽号。在维修中,可以通过图二及图三的信息,快速找到需要查找的IO模块位置。

图五 

  图五是柜内每个现场设备的控制信号电源。即,每个设备都有一个单独的控电源。这个电源是通过一个2A的快熔保险串接的主回路上,一旦某个现场设备的控制信号出现短路或过载,快熔保险会熔断,且该回路因快熔保险断开后使得快熔保险座上的LED灯亮起。

  这样线路布局的好处是:各个设备的控制信号源是相对独立的,一旦其中一个出现故障,别的设备不受影响,而且故障的查找范围很小并且十分明显,从而方便维修及缩短维修时间。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